•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供销社>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403-0001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履职尽责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 奋力开创全省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403-00015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履职尽责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 奋力开创全省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履职尽责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 奋力开创全省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03-21 16:38 来源:宣州区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全省供销合作社三届五次理事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理事、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省社理事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理事审议,并请各位监事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全省供销合作社趁势而上、稳健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省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工作大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韩立平亲临安徽考察指导,对我省供销合作社有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展览面积、参展茶企、展品数量等均创历史新高;成功打造了安徽供销年货大集,创立了新的供销合作社品牌展会。省社荣获2023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一等奖,持续多年稳居全国系统第一方阵。

(一)聚焦主题教育,政治建设得到新提升。全省系统坚持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五大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强化理论武装。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视频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兴调查研究。省社围绕“推深做实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农资保供能力”“加快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等16个课题,组建8个专项调研组,深入系统基层社、社有企业等开展调研,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争取省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为全省系统开展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提供关键支撑。潜山市社土地确权经验做法获全国总社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加快推动发展。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强联合合作,省社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数量拓展到11家,实现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地方性金融机构、国有保险机构全覆盖,累计为180多家社有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超32亿元,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3年,全省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404.82亿元,同比增长21.29%;利润总额30.06亿元,同比增长5.06%。全面检视整改。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两手抓”,全面梳理巡视巡察、审计、综合考核等反馈问题和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定期加强调度,构建长效机制,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二)聚焦政治担当,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积极展现供销作为。农资保供有力有效。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农资供应,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召开全省系统农资保供工作推进会,编制农资网络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建立省市县三级农资保供指挥体系,构建覆盖全省系统的应急保供机制。超额完成国家和省级化肥储备任务,全面承担省级农药储备管理任务,制定《安徽省省级农药储备管理办法》,省社与省农科院合作的首批12个项目陆续落地。合肥、淮北等市社积极承担市级农药化肥储备管理任务。深入开展“绿色农资”升级行动,寿县社成功获批全国总社试点县。2023年,全省系统共购进化肥2813.24万吨,销售2846.28万吨。助农增收成效显著。积极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精心谋划开展“供销合作社主题消费季”,创新打造农产品消费新场景,助力我省农产品销售。加快推进“徽采云·乡村振兴馆”建设,六安、黄山、合肥等线下馆建成运营,形成政府采购、单位团购、个人购买全渠道产销对接模式,累计销售2511.04万元。首届安徽供销年货大集参观采购人数近50万人次,累计交易额突破4.6亿元,取得了丰硕成果。省社与沪苏浙供销合作社共同成立长三角供销合作社名优农产品产销联盟,目前全省系统在沪开设网点16个,2023年实现在沪销售总额1975.9万元,对口合作交易额1.2亿元。阜阳、宿州、六安、池州、淮南等地通过联合合作等形式,推动我省农产品积极向长三角消费市场进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充分发挥“832平台”作用,助力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截至12月底,我省已入驻“832平台”供应商1722家,累计成交总额13.05亿元。认真履行牵头帮扶、定点帮扶、驻村帮扶职责,落实项目资金扶持、采购帮扶、定期走访等帮扶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援疆援藏工作,全年助销新疆果品5364.86万吨。岳西县社借力央企开展农产品帮扶助销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聚焦为农服务,“三大体系”实现新突破。围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供给,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三大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省社积极向全国总社争取中央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获批资金1.49亿元、占总额的13.55%,建立省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名录库,承接托管服务面积161万亩,服务小农户15.69万户、面积88.63万亩。全省系统建成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880个、庄稼医院3183个,选派科技特派员300余人,开展土地托管749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3764万亩次,同比分别增长15.4%、39.72%。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加快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612工程”项目建设,建成含山农产品物流大市场、恩远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园2个县域产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中外运供销物流园、芜湖旷云产业园冷链项目2个枢纽基地,华运智慧物流加工中心1个城市销地。省农产品集团孵化了16个系列、40个单品的自主特色农产品品牌,滁州市社打造了“明礼嘉品”“定有良材”等区域公用品牌,全省系统累计培育农产品品牌87个。加快推动徽茶产业发展,省社以茶博会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了国际茶日、长三角斗茶大赛、“云上茶博会”等20余场特色茶事活动,打造了“徽茶网”平台,各市供销合作社积极组织茶企参展,取得丰硕成果,累计交易对接金额38.92亿元,同比增长60%;签约茶产业项目37个、金额21.34亿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深入推进“两网融合”。合肥市社建成规范性回收站点445个、乡镇分拣中心101个,无害化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2451吨,基本消除农村这一特殊“白色垃圾”;黄山市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率达100%;宿州市社建立再生资源回收计量和处置流向的信息化管理登记制度,实现数据信息共享。

(四)聚焦转型升级,社企发展汇聚新动能。全省系统更注重、更善于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社有企业运营质量、综合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辉隆股份荣获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全国供销合作社品牌建设优秀案例、“中国创新品牌500强”;双赢集团牵头制定的《农村可回收废弃物分类指南》获批国家标准并正式实施;淮南市社正式成立供销集团,并投资成立3家子公司;宿州市完成社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清理“僵尸企业”5家。发展动能持续释放。辉隆集团海华科技攻克2.3.6-三甲基苯酚技改难题,中成科技二期、慧成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无为康宁公司进入规模化屠宰工厂行列;双赢集团年产30万吨废旧金属加工项目顺利通过工信部废钢准入基地认证;中外运合肥供销物流园入选国家陆港型物流基地重点企业,成为“安徽供销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合肥银山股份阻燃纤维新材料项目列入2023年首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建成后将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利辛县社建成县域供销智慧配送中心和6个乡镇服务站。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持续深入开展“三降两清一扭”专项行动。截至12月底,全省系统资产负债率、“两金”占比、“三项费用”率分别为61.5%、49%、4.1%,同比下降1.1个、0.7个、0.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户数102户,亏损额1.99亿元,同比下降31%。省供销集团通过盘活闲置、低效资产带来增量现金流5.4亿元,清收欠款3.78亿元,清理退出低效无效股权投资收回现金3656.93万元。铜陵市社制定《社有企业对外合作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社有企业对外投资行为,防范投资风险。严密防范全省系统开展资金互助业务风险隐患,落实“一社一策”方案,建立常态化风险排查机制。

(五)聚焦基层基础,组织建设展现新面貌。深入实施基层组织“526”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基层组织提质增效。强化组织推动。全省系统共改造基层社137个,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社98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25个;总社级示范社58个,位列全国第1。马鞍山市含山丰华供销合作社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系统推广。池州、宣城等地大力推进村级基层社建设,对评为示范社的给予一定奖补资金。强化双社联动。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开展“双社联动 强基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试点,推动基层社与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股权、业务等多种合作形式联合发展。阜阳市147家村级基层社与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股权合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强化联合带动。通过联合社帮扶、社有企业带动、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加快推动基层社改革发展。铜陵市社加强系统内外联合合作,委托有条件的基层社承接农资保供储备任务,切实为基层社赋能,提高基层社经营服务能力。蚌埠市社通过开放办社,吸纳8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供销合作社,并成立“供销合作社乡村振兴联盟”,构建为农服务工作合力。

(六)聚焦从严从紧,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全省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省社党组实现政治巡察“全覆盖”。安徽瑞美福公司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省社综合业务处党支部“为民惠企争模范”案例入选省直机关百优案例。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紧盯项目投资、借款担保、资产处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监事会和巡察、财会、审计等监督力量,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2023年,省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20人。蚌埠市社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质效明显提升。坚持从“六破六立”入手,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各级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积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有效推动了一批问题解决。干部人才队伍不断优化。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通过挂职锻炼、跟班锻炼、驻村锻炼、轮岗交流、职务职级晋升等多种方式,提升干部实践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实现省社机关干部、市县社主任、基层社主任、社有企业管理骨干全覆盖,取得良好效果。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作为,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全国系统前列,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省社统计同工种竞赛、财务信息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获全国总社通报表扬;食品安全工作获评省级考核A级等次;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组展工作获评“优秀组织奖”。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获评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拼搏奋斗和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第三届理事会,向全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系统为农服务能力还不够强,距离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和农民生产生活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发展不够均衡,一些社有企业和基层社实力较弱,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还不强;一些干部奋勇争先精神不足,运用专业化知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解决。

二、准确把握供销合作社发展新形势新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期,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现代化建设任务,党中央审时度势,深化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五个必须”的重要论断,这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牢牢把握,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省委提出,要“勇当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的排头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农业强国建设的先行省”,这对我们供销合作社系统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全面对标、主动融入,自觉担当、积极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勇当全省为农服务的主力军,更好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一是必须立足高站位,准确把握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把农业建设成为现代化大产业。作为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全省供销系统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战略方向,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找准发力重点,努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确保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频共振。

二是必须抢抓新机遇,全面融入全省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力搭上全省“三农”事业发展的“快车道”。要围绕“加快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优化绿色农资供给,深化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促进粮食“增产减损”。要围绕“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加快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产供销对接平台,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要围绕“深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深入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任务,依托基层社联动带农优势,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必须打好主动仗,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从外部环境看,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我国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仍然存在。从供销合作社自身看,流通领域业态创新和迭代升级不断加速,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更加多元,传统的经营服务模式和手段已满足不了市场和农民的需求,对供销合作社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同时,我们也要自信地看到,我们拥有独特的组织体系、完备的经营网络等优势,完全能够化风险为机遇,变挑战为动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壮大新优势,在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中致胜新赛道,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四是必须紧扣高质量,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要做到的“五个必须”,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定走好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我们一定要紧扣“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为农服务为主攻方向,广泛运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推进农资、农产品、棉花、日用消费品等供销合作社传统产业深度转型、提质升级。

五是必须坚持强自身,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破解供销合作社自身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更好为‘三农’服务”。去年中央出台的《深化农村改革方案》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提出“要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省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聚焦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工作模式。要强化系统内外的联合合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体系,提升为农服务能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机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提高市场化运作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三、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我省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工作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抓改革、强体系、转职能、优服务,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三大体系”,奋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积极贡献供销力量。

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具体是“一个坚持五项行动”: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全省系统要深刻认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委(党组)会“第一议题”等制度,持续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持续”的重要指示,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做到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持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发11号文件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不断转化为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

(二)实施综合改革攻坚突破行动,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突出重点领域改革。聚焦基层社改造、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社有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农资网络体系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任务台账,加强督促指导,强化工作协同,切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的综合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综合改革与重点业务的统筹,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各级联合社要切实履行加强行业指导、落实为农服务职责、承担宏观调控的任务,更好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推进工作。要按照社企分开、双线运行的原则,进一步厘清社企职责边界,完善联合社和社有企业权责清单,全面组建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具备条件的要尽快成立集团公司,加快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要按时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充分发挥“三会”制度优势,提升供销合作社治理效能。加强社有资产监管。认真抓好《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省社将适时进行专门部署推进,各市、县供销合作社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落实联合社理事会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责、联合社对成员社社有资产监管职责,强化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职能,持续推进社有资产建档立卡工作,探索建立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长效机制。大力支持监事会履行监督职责,推进协同监督机制常态化长效化。

(三)实施为农服务深化拓展行动,服务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省系统要积极承担服务“三农”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抓手,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更好展现供销担当作为。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围绕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以农户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范围和规模,确保全省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稳定在3000万亩次以上。县级社作为组织实施的主体,要紧抓中央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机遇,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每个县级社至少培育一家有控制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品牌。要切实发挥省市县三级农资保供机制作用,深入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落实农资网络体系建设规划重点任务,加快健全农资经营服务网络,抢抓机遇推进省级和区域性农资储备保供中心建设,完善重要节点和粮食主产区农资仓储设施。要积极承担各级储备任务,做好农资储备调运和供应服务等工作,加快推进农资集采集配,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保障农资质量。加快构建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持续开展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升级改造农村流通服务基础设施,完善县乡村三级流通体系。积极承接政府项目,参与全省农产品批发市场、保供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提升市场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以“供应链”联动、“品牌化”营销和“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运营”等策略提升市场销售份额。主动融入服务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全局工作,在全省系统持续开展“促消费、助发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接长三角市场力度,助力我省农产品走出去、卖得好。充分发挥展会效应,继续办好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安徽供销年货大集等品牌展会,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彰显安徽特色、紧跟时代潮流、顺应消费需求的特色活动。加快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全省系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深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农村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积极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紧抓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契机,加快实施供销合作社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提升行动,积极拓展报废汽车拆解等高附加值业务。继续做好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

(四)实施基层组织赋能增效行动,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科学方法,大力推进基层组织赋能增效。强化县级社统筹。增强县级社统筹运营资源能力,因地制宜推广县级社对基层社资产、财务、业务、人员等的统一管理,探索实行资产管理一体化、网络运营一体化、项目建设一体化、人员调配一体化。省、市两级联合社社要建立指导帮扶县级社工作机制,通过政策引导、业务合作等方式,推动资源要素向县域下沉。规范基层社发展。各级联合社要将基层社改造建设与农资网络、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等一体推进,推动社有企业资源下沉、服务下沉,为基层社经营赋能,增强基层社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广泛吸纳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农村能人等各类人才加入基层社,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积极争取各地党委政府支持,着力解决基层社场地、业务发展、资产盘活等问题。省社将研究制定规范基层社发展的指导意见,各市、县社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着力提高基层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深入实施“双社联动”。扎实开展“千县千社质量提升行动”,结合我省开展的“千万工程”,重点在精品示范村和省级中心村中选取100个行政村,深入探索实施基层社与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双社联动”,有效整合政策项目和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服务功能全、社会形象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基层社,努力实现村集体得增收、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今年全省系统要改造提升基层社150个以上。

(五)实施社有企业提质升级行动,健全经营服务体系、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增强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为中心,加快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更好构筑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支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建立健全“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社有企业公司治理水平。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实施经营者持股、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落实经营效益与绩效薪酬紧密挂钩机制,激励干事创业积极性。健全社有企业内控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党组织对重大事项的前置研究讨论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一体推进社有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推行委派财务总监和聘用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对重大经营决策的风险评估和审核把关,确保企业稳健合规经营。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学习借鉴国资国企改革经验,大力推进社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资源向骨干企业集聚,加快构建功能鲜明、分工明确、板块清晰、协调发展的社有企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农资、农产品、棉麻等传统主营业务数字化转型,鼓励社有企业大力发展农村新型消费、绿色消费、智慧供应链、农业物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领域延伸,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风险防范处置。健全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责任清单,规范社有企业项目投资、借款担保、资产交易等行为,着力降低“两金”占比、成本费用、资产负债率。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扎实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加快推动亏损企业扭亏增盈,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六)实施作风效能巩固提升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省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好内部巡察、审计、纪检监察、财会等各类监督力量。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性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抓落实”的重要指示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发扬“严新细实”工作作风,落实省委提出的“四个服务”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加强教育培训,继续分类开展好市县社主任、基层社主任、社有企业管理骨干等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担当作为。

此外,各级供销合作社还要统筹做好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品安全、法治建设、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努力为供销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各位理事、同志们,今年是全国总社成立70周年,这是全系统的一件大事、喜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社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担当实干,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实在的成效,奋力开创全省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