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寒亭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寒亭镇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887/202404-0002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寒亭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03 发布日期: 2024-04-0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887/202404-0002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寒亭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03
发布日期: 2024-04-03
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24-04-03 09:59 来源:寒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生趋势:偏重至大发生。

二、预测依据

1.田间菌源广泛存在,满足病菌侵染偏重以上的发生条件。31415田间调查小麦赤霉病子囊壳稻桩丛带菌率平均为20%,枝带菌率平均为1.5%,丛带菌率比去年同期多66.67%,比近三年同期均值少39.3%;枝带菌率比去年同期少42.3%,比近三年同期均值少82%,但随着后期降雨及气温回升,环境菌源总量将会进一步增加,菌源完全满足病菌侵染偏重至大发生条件。

2.孢子释放高峰期与小麦开花期高度吻合。根据目前小麦生育进程,预计我区主栽小麦开花期在4月4—15日,小麦赤霉病孢子释放高峰期与小麦敏感生育期高度吻合。

3.品种和栽培条件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发生。目前我区种植的小麦品种主要有扬麦26、宁麦13、镇麦9号及苏麦188等扬麦系列、宁麦系列和镇麦系列,这些品种相对于白皮小麦耐赤霉病,但仍对小麦赤霉病抗性弱;播种期长,生育期不整齐,小麦花期长,感染小麦赤霉病的概率大,对小麦赤霉病的发生有利。

4.气象条件有利小麦赤霉病的发生。根据每年我区的气候特点,4月上中旬总有2-3次降雨,此时与我区中迟熟小麦开花期高度吻合,对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十分有利。

三、防治技术

小麦赤霉病属典型的气候性病害,鉴于今年我区小麦赤霉病大流行风险程度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指导小麦种植户适时开展施药预防。

1.防治适期:第一次施药时间在小麦扬花初期(见花施药);第一次用药后5天左右开展第二次用药防治;对高感品种、生育期不整齐、花期遇阴雨天气的田块,还应实施第三次防治。

2.防治药剂。选择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持效性较好且对锈病、白粉病有兼治作用的药剂,如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丙硫菌唑、氰烯·戊唑醇、丙唑·戊唑醇、丙硫·戊唑醇、氰烯·己唑醇等复配制剂(具体药剂成分可参考《宣州区2023—2024年度小麦、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治预案》)。注意轮换用药,以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治效果。

3.施药方法。选用高效施药器械,要按药剂说明书上限用足药量,机动喷雾机每亩药液量不少于15Kg,电动喷雾器每亩药液量不少于50Kg,智能植保无人机施药时应添加飞防助剂,每亩药液量不少于3L。

4.注意事项。小麦穗期是小麦多种病虫盛发期,也是防控的关键期。以小麦赤霉病预防控制为重点,兼顾锈病、白粉病、蚜虫的防治,根据实际,合理选用和科学混配药剂进行科学防控,做到“一喷多防”。小麦成熟收获期,要抓晴好天气及时收割烘干,防治杂菌侵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