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向阳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向阳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74892510X0/202403-0003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向阳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卫健委】《宣州区进一步加强地方病患者管理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索引号: 1134170374892510X0/202403-0003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向阳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卫健委】《宣州区进一步加强地方病患者管理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2
发布日期: 2024-03-22
【区卫健委】《宣州区进一步加强地方病患者管理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2 15:28 来源:向阳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进一步加强地方病患者管理

实施方案》解读

 

2023年8月,宣州区卫健委发布了《宣州区进一步加强地方病患者管理实施方案》(卫健〔2023〕123号),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地方病患者管理服务规范和治疗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卫疾控发(2020)2号)、《关于印发安徽省2023年中央补助省卫生健康部分疾控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卫函(2023)183号)和《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规范(2019 年版)》要求,为落实我区地方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区地方病患者管理工作,区卫健委制定了《宣州区进一步加强地方病患者管理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落实地方病防治措施,建设和完善地方病防治监测体系,对地方病现症病人进行动态病情评估,掌握病情变化趋势,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延缓病情进展,缓解症状,提高生存质量。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加强病例监测和随访,维护和保障现存病例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结合地方病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等实际情况,组织研讨,由区卫健委拟定印发《宣州区进一步加强地方病患者管理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辖区内居住6个月以上的常住居民中诊断明确的地方病患者(主要包括克汀病、II度甲状腺肿大患者)建档立卡、纳入管理,根据病情评估及患者治疗意愿采取干预和治疗管理。

五、工作内容

1.加强信息管理;

2.做好随访评估;

3.开展健康体检;

4.做好干预和治疗管理;

5.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

六、工作职责 

(一)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接受过地方病管理培训的专(兼)职人员,开展健康管理工作;为辖区内新发现的地方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并根据情况及时更新;开展随访;健康教育宣传;做好数据管理,保护患者个人隐私。

(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时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新发现患者的信息;为各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技术指导。

七、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部门:宣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疾病预防控制科联系方式:0563-303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