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医保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3MB84765W/202403-00028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宣州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索引号: 11341703MB84765W/202403-00028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宣州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2023年宣州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资金绩效目标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6 来源:宣州区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项目决策

      (一)决策依据

      1、认真贯彻中央对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中有关城乡居民医保决策部署。符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符合《“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2023年度任务的相关文件。

      2、认真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和资金管理办法,符合《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符合《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及省市制定的相关管理办法。

      (二)决策过程

      决策程序合规完整,资金分配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审批文件和手续齐全。

      (三)绩效目标

      1、绩效目标设置科学,体现“巩固参保率、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基金收支平衡“等年度总体目标的基本要素。明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绩效指标要求。

      2、按照省级要求同步细化分解下达绩效目标,且细化分解下达的绩效目标与财政部和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一致。

     (四)资金分配

      1、资金分配规范。市级财政部门在收到上级财政医疗救助资金预算指标文件后,纳入专户管理,在现有财政专户下设子账户,实行分账核算。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意见》(宣政办[2020]14号)年度内按序时进度及时拨付至区级医保基金财政专户,用于住院、普通门诊及慢性病等支出。

     2、资金分配合规。资金分配方案符合财政部和国家医疗保障局下达的文件要求,分配方法、支出内容符合市级实施细则要求。

     二、过程管理

    (一)资金管理

      2023年基金总收入61459.61万元,其中中央补助23970万元、省级补助11239万元、区级补助3904万元、个人缴费收入21206.77万元,利息及其他收入1139.84万元,基金总支出54762.2万元(其中大病保险支出5934.94万元),年初结余18036.84万元,当年结余6697.41万元,累计结余24734.25万元,基金滚存结余可支付月数6个月,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到位率达100%。项目资金实行市级基金统收统支,由市财政局统一管理,设立财政专户,资金由市财政局专户划拨到宣州区财政局专户,再划拨到宣州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户,该资金只能用于全区参保的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补偿,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基金使用合规。建立全覆盖式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制度,开展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监督举报、举报奖励、智能监管、综合监管、责任追究措施,全面提升基金监管能力。

      (二)组织管理

      对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协议管理,建立了动态准入和退出机制。医保信息系统运转正常,信息数据及时准确。能够按时、完整上报医保基金统计、基金报表。全面实现绩效管理。

      三、项目产出

      (一)数量指标

       截止2023年12月底城乡居民参保人数605817人(截止6月底604181人),基本医保综合参保率达101.03%,各级财政补助标准640元/人,参保居民个人缴费标准350元/人。

       (二)质量指标:重复参保人数0、虚报参保人数0;参保人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70%、参保人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65.56%、统筹地区内住院费用按项目付费占比逐步下降,按病组(DRG)和按床日付费改革逐步推开,普遍开展门诊统筹,基金滚存结余可支配6个月。

        (三)时效指标: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率达95%,超过指标值85%。

         四、满意度指标

        参保对象对居民医保政策、医保经办和服务的满意度≥95%。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未偏离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已全部完成。但存在一点问题:一是随着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的实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很大程度地解决,但医保基金供需矛盾仍然存在,基金可持续运行压力增大,下一步继续加大医保部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二是基层医疗事业发展相对缓慢,医疗设备落后,异地转诊逐年递增,医疗费用逐年攀高。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建议基层和本地定点医疗机构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越来越多的患者留在基层及本地就诊。降低异地就医率,减轻医保基金支付压力。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一)自评结果

       通过认真组织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政策,并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如期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最终,自评得分为100分,自评结果为“优”。针对我区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寻找合理解决办法,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二)自评结果运用

      针对绩效自评结果,拟通过以下措施强化绩效自评结果的运用:一是利用绩效自评成果改进下一年度绩效自评指标,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从而完善项目自评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确保项目按要求完成,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能;二是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结合,本次自评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对于合理安排下一年度预算起到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