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公共监管> 食品和药品安全> 专项整治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403-00039 组配分类: 专项整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四个聚焦”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14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403-00039
组配分类: 专项整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四个聚焦”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14
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四个聚焦”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
发布时间:2024-03-14 10:05 来源: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药品网络销售活动日趋活跃,为进一步保障网络销售药品质量安全,严防严控外卖药品配送中的风险隐患,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四个聚焦”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切实提高网络销售药品安全监管成效。

聚焦突破口,强培训指导。今年以来,以推行药品外卖配送环节“药安封签”工作为突破口,组织辖区内“美团”“饿了么”药品配送第三方平台及网售药品经营企业召开宣贯培训会,详细讲解推广使用“药安封签”的必要性和有效性,指导企业设计出个性化标识的专属封签;同时,网售药品经营企业及第三方平台加强对药品从业人员和外卖骑手的培训管理,要求药品从业人员按照网络销售药品操作流程调配、复核、销售药品并提供药学服务,骑手拿取药品时需查看包装是否有完好无损的“药安封签”,运送药品要存放至专用配送箱、配送药品时告知消费者检查“药安封签”。

聚焦长效性,建制度流程。督促网售药品经营企业及第三方平台对照《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附录6:药品零售配送质量管理要求,完善企业制度建设并制定实用性强的网络销售药品操作流程,明确各方的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进一步规范药品网络销售和药品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活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同时推动“药安封签”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规范化,强监督检查。把药品网络销售环节集中治理与药品安全春风行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网售药品经营企业进行线上巡查,重点检查各网络销售单位的资质、是否有销售最新的网络禁售药品、处方药网络销售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同时,对网售药品经营企业“药安封签”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规范使用封签、是否设置线上订单“待配送区”、网络销售药品操作流程是否符合规定等内容。

聚焦影响力,拓宣传渠道。通过邀请直播宣城制作《宣城全面推行!这个“封签”非常重要!》专题栏目、印制《药安封签“药”知道》宣传册、各药品门店滚动播放网售药品宣传标语等方式扩大宣传面,提高消费者对“药安封签”的知晓率,提升消费者检查“药安封签”的安全意识,从而提高网售药品经营者使用“药安封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社会共治效能,构建企业自查、社会监督与职能监管相结合的监测网络,形成全员参与药品安全共治共享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