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教体局>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403-00024 组配分类: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州区2023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5 发布日期: 2024-03-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403-00024
组配分类: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州区2023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5
发布日期: 2024-03-15
宣州区2023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5 08:46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转移支付2023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3年度中央下达宣州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专项转移支付资金991万元(其中:皖财教〔20221269号文提前下达中央资金781万元、皖财教〔2023542号文增补资金210万元)。主要目标为:投资550万元实施2个义务教育学校校舍设施类建设项目(即宣城市第三小学200米环形跑道田径运动场维修,资金安排180万元;维修改造宣城市第十二中学400米环形跑道田径运动场等,资金安排350万元);投资441万元实施16个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购置类项目(即寒亭中心初级中学阶梯教室配套设备,宣城市实验小学梅溪校区班班通一体机等),以推进宣州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安徽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改善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稳步提升学校办学能力,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短板,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二、绩效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中央、省级补助资金于当年拨付到位991万元(其中:第一批次提前下达中央资金781万元、第二批次中央增补资金210万元),到位率100%

(二)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建设资金拨入财政特设教育专户,按照项目进度支付,用于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严格执行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127号),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皖财教〔2022731号),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截止202312月底,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3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教〔2023542号)文件精神,2023年累计下达我区专项资金 991万元,我区实际完成投资额991万元,实施校舍设施类建设项目2个,面积23600平方米,资金投入550万元;实施设备购置类项目16个,资金投入441万元。中央、省级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支持的2个义务教育学校的校舍类建设项目, 16个义务教育学校的设备购置类项目已全部按期完工、验收合格、交付使用。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投资550万元实施2个义务教育学校校舍设施类建设项目;投资441万元实施16个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购置类项目;改善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稳步提升学校办学能力,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短板,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2.质量指标。已完工的2个义务教育学校的校舍设施类建设项目、16个义务教育学校的设备购置类建设项目质量验收全部合格,质量达标率100%

3.时效指标。截止202312月,2个义务教育学校的校舍类建设项目、16个义务教育学校的设备购置类建设项目完工率100%,达到年度计划要求。

4.成本指标。预决算偏离度控制在10%以内

5.经济效益指标。生均校舍面积 和生均仪器设备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6.社会效益指标。通过义务教育学校校舍设施类建设项目、设备购置类建设项目实施,改善了项目学校办学条件尤其是学校体育运动条件,使项目学校教学硬件达到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有利于促进项目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7.可持续影响指标。学校办学条件情况得到持续改善;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8.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2023年以来,我区对全部项目实施和整体社会效益及满意度等各项指标调查,基本情况是学校和老师对项目实施满意度达90%,家长和学生满意度90%。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区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进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分配和使用管理,比较好地完成了项目绩效目标。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各个义务教育学校实际资金使用情况主要是事前和事后监督,由于人手和监督难度等各方面原因,事中监督相对比较滞后。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各义务教育学校资金使用的事中监督,健全资金使用监督检查机制,实行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联合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等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财务审计检查,组织学校开展集体学习和学校间互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局通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达到了既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100分,评价等级为优秀。我局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绩效自评情况,由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部门网站公开,接受社会和民众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巡视、审计和财会监督中未发现问题无涉及的金额。无其他需要说明补充的问题。

 

附件: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宣州区教育体育局

 

           2024年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