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医保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MB84765W/202403-0001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区医保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14
索引号: 11341703MB84765W/202403-0001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区医保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4
发布日期: 2024-03-14
2023年区医保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14 08:13 来源:宣州区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医保局2023年主办政协提案1件,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通过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奖励机制,对统筹基金——“大共济基金”实行精细化管理”》(主办提案)答复情况: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已于2020129日国务院第117次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735) 确定,该条例自202151日起施行。条例中规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支付范围。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由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依法组织制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补充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的具体项目和标准,并报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医疗保障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另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2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安徽省财政厅制定了《安徽省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细则中规定: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负责职工医保门诊保障的政策制定、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医疗保障经办机构负责基金筹集、管理和待遇审核、给付等工作。财政部门依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做好基金的财政专户管理、财务监督等相关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奖励机制从统筹基金——“大共济基金”总额内划出奖励基金,对未用或节约使用统筹基金——“大共济基金”的职工,实行分类分档奖励,并按照统计年度作动态调整的相关建议。违反了我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不能予以采纳解决。

三、意见和建议

提案内容存在因国家及省级政策原因而市、区级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故此次的提案不能办理解决。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更精准些,可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