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403-0000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6 发布日期: 2024-03-06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403-0000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6
发布日期: 2024-03-06
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6 10:41 来源: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应急管理局的正确指导下,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领学带学,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2次。利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习近平法治思想读物加强学习宣传工作,采取集中学习研讨,自学细读原文,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委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依法行政、法治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着力推进和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局党委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带头抓好宪法法律实施,带头学法用法,分别开展了以《学深悟透“十一个坚持”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的专题讲座和专题党课,并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着力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积极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领导干部通过法律知识网上测试率达100%。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一部署,2023年我局执法大队10名人员已全部参公管理,并持续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探索“局队合一”体制。

二是严格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2023年度严把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关,共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37家次,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265家,应急救援预案备案 56家,受理建设项目并出具预审意见127项。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2月17日,根据关于公布《宣城市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印发《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明确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免责情形。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我局逐条逐类梳理、调整、优化权责清单,经报区委编办审核同意后,将调整后的《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权责事项清单》予以公示公开,切实做到“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同时,重新梳理并公布公共服务事项,更新完善并及时公示《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公共服务清单》。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的法定权限和程序,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权力运行规范透明。

二是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我局坚持贯彻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防范领导干部干预执法办案制度》等制度规范,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我局行政决策提供法治支撑,提升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聘用专业律师任法律顾问1名,根据研究报告、法律意见书等进行决策,从源头上杜绝“拍脑袋”的决策方式。全年,法律顾问对我局行政诉讼提供申辩材料。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开展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原则,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规范化水平,其前提和保障就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组织报名参加考试3人,合格2人。

二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我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总体要求,规范我局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及时公示公开,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执法文书,加强执法装备建设,采用移动执法终端固定文书、拍照取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并公开《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强化法制审核人员规范性开展审核审查,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形成工作总结,并向市应急局、区司法局报送《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三是全面推广使用“互联网+执法”。按时完成“互联网+执法”系统试点并全面运行,全区应急管理执法人员100%录入,共录入执法人员信息57人(局本级30人、乡镇园区27人),在系统录入并完成年度执法检查计划。2023年,区应急管理局使用系统出动执法人次2592次,检查企业583家次,发现隐患1282处,行政处罚25次,罚款127.156万元。

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2023年局机关适用一般程序行政处罚立案16件,法制审核16件,其中1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全年全共上报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4件,报送率、案件合格率均达100%。

五是打好“行政执法+普法宣传”组合拳。2023年11月7日,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负责法治宣传”工作要求,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 采取主动告知、答疑解惑、释法说理、行政约谈等方式,行政执法人员根据实施行政执法行为的不同阶段和不同环节,重点围绕正在办理的案件或事项,直接面向行政相对人等社会公众开展有针对性的释法说理活动,帮助社会公众正确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行政执法决定。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依法完善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推动区域突发事件联动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我区灾害事故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指导各乡镇、办事处、园区完善应对极端天气停工停业停课工作机制、应对重大气象灾害部门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向社会公布全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名单。压紧压实区、镇、村三级应急预案修编演练,全区共建立区级应急队伍2支,乡(镇街、功能区)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27支,村(社区)级综合应急小分队203支,部门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20支,社会应急救援队1支,共计3320余人;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形成,制定了区级总体预案1个,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四大领域专项预案26个、部门各类配套预案26个,乡镇街道级各类基层预案230个,此外,各有关单位、企业、学校结合实际也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形成了多层次、覆盖广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开展我区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向手机用户发送60余万条安全生产月宣传短信。联系市、区城管局,通过各类商户LED屏,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全面提高了活动知晓率。积极组织参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区范围广泛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知识竞赛活动,在企业工厂管理到一线,力求普及应急和生产安全知识,发动参与人员6924人参加答题,累计答题人次97759人次,获得1169000多竞赛累计分值。

6月16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宣城高新区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市区两级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企业主要负责人代表们作了“六带头”演讲,组织企业家现场学习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孔祥斌同志讲解的安全课,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共计61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管理人员和企业职工共计410人。济川、沈村镇、水东镇、寒亭镇、黄渡乡、济川、西林、澄江、杨柳镇、洪林镇自6月8日起-6月24日,组织了10次培训和10次五进宣传以及7次一把手讲安全课,受众人群4500余人次。

三是扎实完成投诉举报工作。及时受理并转办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平台的举报件,督促局机关业务科室、有关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进行核查办理,按时将核查结果上报至平台系统,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依法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3年我市共受理安全生产举报案件827件,已核查827件。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多渠道多媒介公开政务信息,加强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文规范化自查。主动公开《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信息表》,包括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及救济途径,积极畅通投诉渠道,定期公开《执法情况及执法决定信息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年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未接到一起行政执法投诉案件,未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积极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及省人民检察院、省应急厅《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府检联动”,明确在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中,邀请市县检察部门人员参加。2023年区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公共安全刑事审查起诉案件1件。9月13日上午,联合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及企业代表共80余人赴宣州区人民法院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全局行政干部做到应测尽测,不漏一人,考试通过率达100%。组织参加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考法工作,我局所有参学人员均通过考试并取得成绩证书。2023年以来,先后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4期,培训内容涵盖《通用法律知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手册》《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有效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制定《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并以“一单清”的形式明确年度普法计划、重点普法内容及法律服务项目,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3年6月22日,我局对接宣城市宣州区教体局,在宣城市第九小学学开展安全普法进校园活动。9月28日,我局拍摄安全生产法治宣传片,上报至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省、市的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弱项和短板: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有待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的科学性、公众参与程度、决策和民意的契合度都有待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覆盖面有待拓宽,审核质量有待提升。法治建设机构和人员力量配置比较薄弱。

二是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够深入细致,未达到较好的学用结合效果。现有的学习培训方式不能满足依法行政快速提升的要求,缺乏合理高效的能力提升途径,规范执法的理念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战略部署,以法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举措,将其作为全局学习的一项重点内容,要求干部职工切实把握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内涵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要义。

(二)全面规范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建设。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全面规范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强化执法保障,配强执法装备,配齐执法设施,配发执法制服,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业务知识水平,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三)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以“5·12”防灾减灾日、 “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依法治理。进一步推动普法工作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群众、面向社会各方面延伸,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