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宣州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卫华解读《宣城市中心城区(宣州区)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项目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宣州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卫华解读《宣城市中心城区(宣州区)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项目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4
发布日期: 2024-03-04
【新闻发布会解读】宣州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卫华解读《宣城市中心城区(宣州区)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4 16:01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日期:2024年3月4日

发布会嘉宾:宣州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卫华、宣州区环卫处主任王欢

发布会地点:宣州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宣城市中心城区(宣州区)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背景以及项目内容解读。

发布会直播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宣城市中心城区(宣州区)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背景以及项目内容解读,先请宣州区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卫华介绍相关情况。


姚卫华:

《宣城市中心城区(宣州区)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项目实施方案》已经2023年12月1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和2024年1月25日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拟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实施。现就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项目实施背景

宣州区现阶段在环卫作业方面承担了城市环卫前端清扫、中端垃圾转运等任务,由于长期以来经费投入有限,现状环卫作业设施不足、设备老化、人员短缺、机械化作业率低下等问题十分突出,城市环境卫生的基本保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按照国家及省公用事业“管、干分离”以及逐步推向市场的思路,通过招标择优选择环卫专业保洁公司实施城市环境卫生作业,一是可有效化解和规避政府环卫直接用工的风险,二是能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缓解政府一次性投入环卫基础设施改造及采购环卫机械化装备的财政压力,三是企业精细化管理可促进城市环境卫生质量以及作业效率的整体提升。目前安徽省地级市仅宣城市中心城区未实行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行,宣城市各县市区仅宣州区城区未实行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行。

2023年2月19日上午,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城市管理工作座谈会,提出“以宣州区政府为主体,牵头推进中心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督促指导,资金由市区两级共同分担”实施环卫作业机制改革。根据《市政府2023年第15号专题会议纪要》(研究城市管理工作)精神,区城管执法局就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行项目开展了前期基础资料摸底调查和赴有关地市开展调研,并拟定了《宣城市中心城区(宣州区)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项目实施方案(报批稿)》,通过书面和会议形式征求了市、区直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意见(反馈意见均接受并作了方案修改),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了政务公开,就项目预算控制专门与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进行了多轮会商,通过了市、区两级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

二、项目内容及预算

(一)实施范围及内容

本次纳入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行的内容包括:现状城市建成区范围(不含经开区、现代产业园区以及高新区已经实施环卫市场化运行的环卫作业范围)由区环卫处作业的区域清扫保洁及提升机械化清扫率(提升至86%);现状垃圾转运站改建、环保提升、设施设备更新以及“转运+直运”相结合的作业运行;环卫直管公厕管理与保洁;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包括:

1、城市主次街道、背街后巷、城中村、河道、公共绿地(不含公园广场绿地)以及城市其它公共部位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作业,包括清扫、收集环节环卫作业设施设备投入和常态化运行。

2、城市环卫直管公共厕所常态化保洁管理。

3、现有生活垃圾转运站改建、设备升级改造以及常态化运行管理,满足城市生活垃圾转运作业需求的转运车辆配备及运行。

4、按照有条件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不低于86%(洗扫一体,含城市护栏隔离栏清洗机械化作业)、有条件城市道路冲洗洒水率达到100%的指标控制,配备环卫特种车辆设备以及常态化运行。城市家具(公交站台、交通标识等)和路面油污清洗作业所需设施设备投入以及常态化运行。

5、重大活动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下的城市环境卫生应急保障。

6、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

(二)项目预算

本项目总预算8043万元/年(综合清扫单价:5.83元/m²˙年)。

三、运行模式

根据住建部《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住建部第126号令),宣城市市本级中心城区环卫作业一体市场化运行项目采取“政府特许经营”方式实施项目公开招标,招标年限10年。

四、主要保障措施

拟由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联合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项目招标完成后,拟安排三个月的交接过渡,以确保交接过渡期间城市环境卫生质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