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供销社>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402-00004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供销社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8 发布日期: 2024-02-28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402-00004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供销社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8
发布日期: 2024-02-28
宣州区供销社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8 16:21 来源:宣州区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供销社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指导下,宣州区供销社紧紧围绕依法治区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建设平安和谐供销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努力提高法治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深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水平。一是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二是把普法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计划和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主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性工作,积极配合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将学法用法情况、普法教育考试情况等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等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作为任职、晋级、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区供销社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一是为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区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建华作为推进区供销社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区供销社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建华为组长,党委委员、监事会主任刘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派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严把关,其他科室共同参与,相关科室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编制印发《2023年度宣州区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宣州区供销社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明确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及工作任务。建立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积极参与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号召全社机关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

(三)推进依法治社,落实维稳措施。一是坚持信息公开制度。始终把信息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职责。及时做好政务公开,按时报送政务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进一步加强公文公开属性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内容严谨。二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区供销社坚持把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依法治社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推手。连续多年聘请资深律师担任我社常年法律顾问。一年来,我社在重大行政决策、社有资产处置、信访问题化解文书草拟时都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论证意见,使决策避免或减少失误。三是运用法律武器解决问题。区供销社始终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2023年对供销大厦、城区供销社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集中的排查化解和处置,并充分运用法律的权威规范社会秩序、平息矛盾纠纷,保障了区供销社系统和谐稳定。四是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重要法治决定和方案备案制度、重要法治信息报送制度。逐步完善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上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努力打造良好法治建设环境。

(四)加强学习宣传,增强工作实效。为营造法治学习宣传氛围,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区供销社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法治文化宣传。一是通过区供销社宣传栏、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广泛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及各类党内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普法教育,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二是利用机关集中例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加强对法治文件的学习,强化领导干部对文件的理解,提升机关干部的法治素养。三是充分利用进社区、下基层等时机对社区居民和基层社、合作社负责人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以来,区供销社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普法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宣传形式还有待丰富;二是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多以文件学习或理论讲解为主,极少开展现场教育活动;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综合改革的能力不足,对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良好的化解手段;四是监督检查力度不足,在实际工作中对基层社和合作社侧重于行业指导和协调,提供法治服务和支持力度不足。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区供销社将继续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具体细化目标任务,更加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依法治社工作,为区供销社发展提供更和谐的法治环境。

(一)抓好集中学习。紧扣法治建设、“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坚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区等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讨论,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引导广大干部学法、知法、用法,提升依法治社的能力和现代化管理能力。

(二)抓好宣传教育。区供销社将积极学习其他县市法治宣传先进单位的经验方法,认真总结,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时间节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信仰法律、拥护法律、遵守法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落实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为农服务力度,努力将区供销社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其他需要报送的情况

无。

 

 

2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