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401-00076 组配分类: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乙流如何防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5 发布日期: 2024-01-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401-00076
组配分类: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乙流如何防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5
发布日期: 2024-01-15
乙流如何防范
发布时间:2024-01-15 09:01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全国监测数据显示,本轮流感疫情虽已进入下降期,但乙型流感(乙流)占比却呈明显上升趋势。

1.问:什么是乙流?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是一个大家族,可以分为甲、乙、丙、丁4大类。乙流就是因感染了其中的乙型流感病毒所导致的患病,感染人的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2.问:感染乙流的症状有哪些?

答:乙流的潜伏期通常为1~4天,反复发热是其最常见的症状,高热甚至可达39℃~40℃,同时伴有畏寒、寒战、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而呼吸道症状一般较轻,通常表现为咽干、喉痛、干咳等症状。除典型症状外,部分患乙型流感的儿童还可伴有腹泻症状,容易误诊为胃肠炎,需引起关注。

3.问:乙流与甲流有什么区别?

答:乙流与甲流具有相似的传染性,但甲流的遗传变异能力更强,暴发范围更大,更容易引起严重的季节性流行。乙流与甲流的症状相似,但其消化道症状相较于甲流更为明显。

4.问:已得过甲流,会不会再感染乙流?

答:甲流病毒和乙流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两种不同亚型,不具备交叉免疫机制。感染甲流后,如果患者体质相对弱或防护不到位,那么依然有可能感染乙型流感病毒。

5.问:如何有效预防乙流?

答:乙流属于季节性流感的一种,其预防措施与其他季节性流感相同。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要求,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减少聚集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密闭场所。如需前往,建议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勤通风室内经常通风,每天室内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并定期清洁和消毒常用物品和表面。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均衡营养,摄入足够维生素和矿物质;适量进行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增强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