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402-00021 组配分类: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二月防病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1 发布日期: 2024-02-0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402-00021
组配分类: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二月防病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1
发布日期: 2024-02-01
二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4-02-01 08:56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二月正值冬春季,气温较低,恰逢新春佳节,人员流动性增加、相互接触频繁,容易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


安徽疾控在此温馨提醒广大居民,在欢度佳节之际,注意假期出行健康,预防流感、新冠病毒感染、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食源性疾病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等。


图片

呼吸道传染病

图片

1.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的特点。近期全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我省流感活动水平有所降低,流感报告病例数和暴发疫情也有所减少。

图片

2. 新冠病毒感染

从全球来看,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全国及我省新冠疫情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近期我省新冠病毒感染监测结果显示,病例报告数和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呈上升迹象,但增幅较小,因此公众仍需适当做好个人防护。

图片

3. 人感染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主要通过接触病死禽或带病毒的活禽导致感染,以呼吸道传播为主,也可通过接触已感染的禽类及其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环境被感染,多见于冬春季节。

图片

4. 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经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5岁及以上儿童易感,但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临床症状以发热、咳嗽为主,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等症状。

图片

5.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患者自出疹前1~2天至疱疹完全干燥结痂期间均有传染性。人群普遍易感,好发于儿童,易引起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疫情。


图片

预防措施

图片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外出返回家中应使用洗手液/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不少于20秒。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肘部或者纸巾遮住口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居家和工作场所做到每日开窗通风2~3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人群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坚持佩戴口罩。从事禽类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行业人员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后及时用洗手液/肥皂和流动水彻底清洁双手。


2.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应坚持个人防护,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或上课,尽量减少接触他人。若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规范治疗。


3.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可有效降低疾病感染和发生重症的风险。建议无相关接种禁忌的易感人群积极接种流感、新冠、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疫苗。目前尚无预防人感染禽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因此做好个人防护仍是预防的关键。


4.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有检疫证明的冷冻冰鲜禽肉,尽量不购买活禽或自行宰杀活禽,不食用病死禽。处理食物时应注意生熟分开,禽肉和蛋类需煮熟煮透后食用。加工处理禽、蛋类后要及时洗手。


图片

食源性疾病


新春佳节将至,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亲友聚餐、外出就餐机会增多。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享美食之时,应注意饮食卫生,谨防食源性疾病,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预防措施

图片

1.科学采购食品。购买和食用包装食品时,应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购买新鲜的蔬菜、禽畜类食品,不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


2.食物储存科学得当。春节前不少家庭会采购囤货,采购时应注意不同食材的储存条件,分类分区储存。建议少吃剩菜剩饭,隔夜饭菜在食用前应加热煮熟煮透。


3.做好手卫生和厨房清洁。餐前便后、做饭之前和过程中应勤洗手。厨房用具保持清洁,厨房和储存食物的地方应注意防虫防鼠。


4.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烹饪、制作食品时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案板、刀具、器皿要生熟分开使用,避免生食上携带的病菌污染熟食。食物要彻底煮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水产品。冰箱里取出的食物需要彻底热透方能再次食用。


5.外出就餐多查看。外出聚餐、预定年夜饭时应选择营业执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就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注意饮食卫生。


图片

中毒事件

图片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2月气温较低,群众取暖需求高,各类取暖设备使用较多,取暖设备若使用不当,易引起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图片

预防措施

图片

1.正确使用燃气灶具。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燃气灶具,并请专业人员安装。燃气灶具使用结束时要牢记关闭灶具阀、关闭灶前阀、关上厨房门、打开厨房窗户。


2.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如使用煤炉、炭火等方式取暖,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期检修燃气、煤气等灶具,及早规避风险。


3.做好车内通风。汽车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时,发动机汽油燃烧不充分,会产生较多的一氧化碳。因此,车辆停驶时,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4.提高急救能力。若发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应立即关闭煤气、燃气等设施设备,开窗通风。并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注意保暖,尽快拨打120电话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