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402-0005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汛期自然灾害防范建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3 发布日期: 2024-02-23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402-0005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汛期自然灾害防范建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3
发布日期: 2024-02-23
汛期自然灾害防范建议
发布时间:2024-02-23 15:41 来源: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气象灾害

(一)大风天气

1.请关闭门窗、煤气管道、家用电器等;

2.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

3.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广告牌、工地围墙等;

4.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

(二)冰雹

1.要关好家中门窗,不要靠近门窗;

2.妥善安置易受冰雹影响的设施农业、禽畜、车辆等;

3.停止户外活动,迅速到有安全物遮顶的地方躲避。

二、洪涝灾害

强降雨或连续性降雨容易引发城市内涝。

1.下雨时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注意路况信息,避开涵洞、立交桥下道路、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

2.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防止因暴雨导致漏电后触电。

3.山区如发现水流湍急、浑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立即离开溪涧或河道。

三、地质灾害

(一)受汛期强降雨、高温等天气因素影响,我市蓟州山区可能发生山体崩塌、滑坡或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进入山区后,要密切关注公路沿线边坡、涉山涉水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风险。

(二)险情前兆:

1.井泉水位突变或浑浊等异常现象;

2.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

3.深谷内传来似火车轰鸣或闷雷声音等。

发现上述可疑现象应立即做好防灾避险准备,远离危险区域,并报告临近的村、镇等有关政府或单位。

(三)避险要领:当遇到危险时要向山体崩塌、滑坡或泥石流边界两侧之外及时转移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另外,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其流动可能剪断树木卷入泥石流,因此不应上树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