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152U/202402-00016 组配分类: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宣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2 发布日期: 2024-02-22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152U/202402-00016
组配分类: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宣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22
发布日期: 2024-02-22
宣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22 15:13 来源: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依据及过程

为全面准确总结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区发改委对照年初总体部署,结合区直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园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起草形成了《关于宣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书面和座谈会的形式向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区直有关单位广泛征求了四轮意见建议,共收集反馈意见38条并合理采纳。

二、主要内容

《报告》共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23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七年来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亿元、增长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在全省45个市辖区排名分别位列第6、第5和第2位,获评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连续四年获评中国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连续七年获省民营经济发展激励表彰。

(二)工作成效

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效包括:

一是主要指标量质齐升,经济发展稳健运行。2023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在全省排名靠前,连续四年获评中国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

二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经济稳健运行,服务业深入挖潜,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三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基础不断夯实。项目招引量质齐升,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四是实施重点领域改革,内生动力有效激发。创新势能加速形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园区实力不断增强。

五是落实重大区域战略,城乡发展能级增强。区域合作推深走实,城乡品质优化提升,绿色发展扎实推进。

六是牢牢兜住民生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会保障更加稳固,社会事业均衡普惠,社会治理优质高效。

(三)存在问题

一是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工业经济体量较小现状没有实现根本性扭转,技改投资争先进位难度较大。二是产业层次有待提高,采矿、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占比较高,亟需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偏少,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三是民生需求保障还不够全,医疗、教育、养老、托幼等社会事业距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

第二部分,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主要指标建议目标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协调性,202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5%以上;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二)重点工作

围绕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做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经济稳定增长。主要包括聚力项目攻坚突破、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和全面破解要素制约三项重点工作。

二是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要包括做强做优制造业、大力繁荣服务业和全面升级现代农业三项重点工作。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增强区域发展韧性。主要包括优化创新主体培育、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三项重点工作。

四是坚持协调融合发展,提高城乡发展水平。主要包括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和增强城乡发展活力三项重点工作。

五是切实改善保障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主要包括着力加强社会保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三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