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向阳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向阳街道办事处> 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服务>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索引号: 1134170374892510X0/202402-00139 组配分类: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机构: 向阳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正月里来舞龙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19 发布日期: 2024-02-19
索引号: 1134170374892510X0/202402-00139
组配分类: 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机构: 向阳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正月里来舞龙灯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19
发布日期: 2024-02-19
正月里来舞龙灯
发布时间:2024-02-19 13:35 来源:向阳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正月里来舞龙灯


   


威风的锣鼓敲起来,矫健的龙灯舞起来。正月初四,宣州区向阳殷村热闹非凡,一场热闹的舞龙灯活动在这里举行,为村民们带来了欢乐和祝福。

村里的老人们说,向阳殷村龙灯已经有700多年历史。殷村分前殷村和后殷村,这里汇聚了8条龙、14匹马灯、11盏花灯、2组排灯,舞龙队伍达330人。

舞龙的“龙”安置在当地的龙王庙中,舞龙之日以旌旗、锣鼓、号角为前导,将龙身从庙中请出来,接上龙头龙尾,举行点睛仪式:

在舞龙现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前来观看。舞龙队伍身着鲜艳的表演服装,手持巨龙,随着鼓乐的响起,队员们一个接着一个,举着龙灯跟着龙头前面的龙珠奔跑,龙身时而上下翻腾、左右盘旋,时而倒地平舞,蜿蜒遨游,队员们配合默契,有节奏地摆动着龙灯,展现出龙的精神和活力。观众纷纷驻足观看,为舞龙队伍的精彩演鼓掌喝彩。

我们舞龙的意义就是为了在龙年新春给大家送祝福,让大家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年:64岁的舞龙队表演者殷海宝已经舞了40多年的龙灯,看大家热闹过年打心底里开心。这次舞龙活动为期3天,第1天在会场举行祭龙仪式,第2天、第3天拜门子拜门迎龙灯时,舞龙队伍来到门前与屋主对四言八句,然后将龙灯迎进屋子。这一环节寓意着来年一切顺利,家庭和睦,幸福安康。

村民们纷纷表示,今年是龙年,舞起的龙灯让这个龙年气氛更加浓烈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强了乡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向阳文旅办:晋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