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312-00067 组配分类: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十二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1 发布日期: 2023-12-0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312-00067
组配分类: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十二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1
发布日期: 2023-12-01
十二月卫生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01 10:34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疾控 2023-11-30 16:26 发表于安徽
  

十二月卫生防病提示



图片
图片

十二月气温进一步下降,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季节,安徽疾控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居民,在预防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同时,还要重点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冬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近期全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显著上升,流感病例激增,学校流感暴发疫情明显增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保持低水平流行态势,从全球来看,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公众仍应适当做好个人防护。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接触患者疱疹液导致感染,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其中以1~5岁儿童居多。感染水痘主要以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病后1~2天后出现皮疹。



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飞沫方式传播。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临床症状以发热、咳嗽为主,咳嗽较为剧烈,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等症状。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做好手卫生,如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应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揉搓双手,并用流动水冲洗至少20秒;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肘挡住口鼻,不可直接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等。


2.多通风、少聚集。

居家经常开窗通风,每天室内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空气流通;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近距离接触,必要时规范佩戴口罩。


3.积极接种疫苗。

建议积极接种流感、新冠病毒和水痘等疫苗;目前尚无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因此加强日常个人防护是关键。


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抵抗力。


5.做好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应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或上课,尽量减少接触他人。若出现病情进行性加重时,应及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