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经信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66946603XM/202401-00015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区经信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03
索引号: 1134170366946603XM/202401-00015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区经信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3
发布日期: 2024-01-03
区经信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1-03 10:31 来源:宣州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以及中央、省、市、区有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持“三个聚焦”,深入实施“三个年”活动,整体工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4年的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及举措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支持企业创新发展。2023年,亨泰电子化学成功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云乐新能源、华腾乳胶等27家企业成功申报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翘歌食品、精象重工等23家企业成功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海蓝生物、千缘模具、华腾乳胶、康赛特、硅鑫新材料、创园体育6家企业获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海螺获评省级智能工厂,推荐鑫途智能、千缘模具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2、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2023年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由“3+2”调整为“2+4”。主导产业为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为精细化工、新材料、智能卫浴、绿色食品。我局主要负责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图谱正在编制中

3、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编印《“亩均论英雄”全域治理宣州区2023年度存量工业用地招商手册》,将“亩均论英雄”改革与清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结合,积极响应省亩均办号召,申报亩均论英雄改革优秀案例,宣州区被列为全省首批“亩均论英雄”改革金融服务试点区。

4、做好企业项目申报。积极组织企业申报2023年省数字化转型项目资金,第一批申报企业晶瑞、福美达第第二批申报企业新拓、翘歌均获得奖补。

5、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2023年,根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3年制造业数字化诊断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服务,引导企业围绕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业务环节,帮助企业梳理数字化转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明确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和数字化转型方向。目前我局已完成76家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深度诊断工作,并逐步开展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诊断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354家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开展应用数字化软件服务包应用推广工作;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全区完成5G基站建设523座,累计建成1633座;深入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2023年,我区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2家,累计14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证。

6、优化对企帮扶。一是关注停减产企业,开展减停产规企和拟新增规企区领导走访帮扶工作,制定《宣州区减停产企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深入企业一线察实情、问需求、听建议、讲政策、解难题,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192项,请求协助解决事宜90项,初步拟定帮扶措施166项。二是配合市经信局开展为企服务专项行动,布置入企诊断事宜。对第一批试点企业开展入企诊断并出具诊断报告,为企业开展生产、争取项目提供基础保障。在第一批试点企业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发改、科技、商务等部门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为企服务专项行动。

二、2024年的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运行监测,严格落实跟踪调度、分类指导和政策帮扶等推进工作机制,建立拟申报规企信息库,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具有发展潜力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摸底,筛选出一批当年经培育可进入规上盘子的企业,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入规入统,全力做大工业经济总量。

二是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继续开展“亩均论英雄”工作,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2024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全力开展“亩均论英雄”全域治理,推动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清理盘活,向存量要空间要效益。

三是加强项目谋划盯政策和投资导向,不断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软投入等新投资领域,加强摸排,推动数字化转型改造升级。重点关注化工园区项目、刺山矿等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加强与供电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的电力项目从宣州区入统。研究出台技改专项扶持政策,激发和撬动企业转型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推进数智赋能,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四是加大对企帮扶力度。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各类扶持政策,构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支持政策体系。扎实开展各项帮扶企业活动,回应企业诉求,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及时开展政策性奖补兑现工作,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政策帮扶,拓宽融资渠道,清理闲置低效用地,多方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服务,全方位加强各项要素资源支持。

五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企业数字诊断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水平。打造技术实力强、业务模式优、管理理念新、质量效益高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和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遴选一批区级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支持建设5G全连接工厂,逐步推动5G网络部署及应用从工业外围环节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拓展,满足企业高安全隔离等级、低时延、云网融合等不同层面信息化需求。

六是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继续做好专精特新分级培育库的动态调整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和服务,择优推荐申报专精特新和专精特新“小巨人”,扎实同时做好3年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复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