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401-0007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6 发布日期: 2024-01-26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401-0007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6
发布日期: 2024-01-26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6 09:14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地生效,我局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计划,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方式,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局党委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每月重点工作计划内容,定期研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1.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根据要求做好行政权力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和完善,并及时对外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部门行政职能、权力、责任配置相一致。开展了“双公示”工作,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2.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配置行政执法记录仪34部,执法巡查手机16部。要求在立案、调查、取证、审查等环节有文字或影像记录,档案归类完整规范。加强行政执法动态巡查工作,2023年累计开展动态巡查300余次,实现动态巡查重点区域覆盖率100%。

3.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和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积极开展行政处罚质量提升活动,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案件会审和听证工作,落实自然资源执法案件会审率100%。开展自然资源执法、林业执法案卷质量和典型案例评析工作,规范自然资源规划执法、林业执法行为,提升办案质量,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宣区自然资规〔2022〕44号案件被宣州区司法局(宣区司[2023]34号)评为2023年度宣州区优秀行政执法案卷。2023年共完成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3件,开展执法案件听证会1次。

4.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规划市场失信行为惩戒清单和自然资源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市局、省厅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入推进林业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的监督管理,促进依法行政。

5.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制度,2023年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送审4件。

6.依法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和复议工作,共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4件,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协助区政府、市局办理复议、诉讼案件4件。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自然资源规划法治环境

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编制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严格按照清单履行普法责任。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广泛开展群众性普法宣传。开展了《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城乡规划法》《森林法》《矿产资源管理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积极开展“机关学法月”活动和“网上学法考法活动”,促进机关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守法。2023年共组织79人参加开展“机关学法月”活动,组织27人参加“网上学法考法活动”并完成全部学分和通过考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宪法》,开展领导干部学宪法测试,落实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2023年5月,主要负责人做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述法报告,2023年7月,主要负责人为局机关科室负责人讲法治课,对《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全面学习并解读。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1.推进重点领域简政放权。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我局认真梳理责权事项,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捋清行政责权。实现“一网进出”、“一站式办理”,瘦身推进审批事项多审合一;实现了“建设项目选址”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两审合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两证合一;建设用地审批、城乡规划许可、规划核实等多项测绘业“多测合一、多验合一”,优化审批环节,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服务。

2.加强“窗口”服务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企业和群众需求,提升服务意识。行政服务窗口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梳理将林木采伐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服务内容,制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文本和办事指南,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容错清单和不予容错清单,并公示。行政服务窗口集中开展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难办证”问题的排查整改,确实为民排忧解难,我局行政服务窗口多次收到企业赠送的锦旗。

3.依法办理信访案件。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和带案下访,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攻坚年行动,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3年,我局共依法依规办理各类信访件15件。

五、开展行业领域依法整治,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持续开展自然资源规划(林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针对自然资源规划(林业)领域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体土地使用、卫片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整治以下三类问题:一是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破坏性开采等突出问题。二是非法占地、破坏农用地违法建设和非法买卖、转让集体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违法占用林地,非法采伐林木,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问题。

2.强化平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加强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制定了《常态化开展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持续加强行政与司法有效衔接,严格按我局与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联络员机制、联席会商机制、提前介入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等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3.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林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执法监察动态巡查,通过卫片执法、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等途径,广泛摸排线索。建立“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工作机制,加强自然资源执法平台监管、严格依法行政。截止目前,共发现土地、矿产违法行为55起,有效制止18起,整改到位27起,正在整改10起,共计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6件、林业违法案件84件(含林检案件6件),有力打击了自然资源、林业违法违规行为。

4、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攻坚,加快形成矿山治理新局面。进一步规范全区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着力保护矿山生态环境,严格落实各矿山“边开采、边治理”工作,我局依法对全区矿山进行生态修复专项督查,将督查报告下发各矿山企业,督促各矿山企业对照督查内容,明确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到位。

六、存在问题

1.执法力量短缺,执法监督任务繁重,人少事多矛盾比较突出。

优化配置执法力量,重点向基层执法倾斜,科学配置执法人员。

2.行政执法人员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现有人员的能力水平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

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考试,有效提升办案水平。

3.执法标准、监管方式需要进一步完善。

认真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和林业专项整治行动,矿山整治、卫片执法等专项整治要取得实质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