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401-00037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警惕十面“霾”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9 发布日期: 2024-01-1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401-00037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警惕十面“霾”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9
发布日期: 2024-01-19
【健康科普】警惕十面“霾”伏!
发布时间:2024-01-19 16:30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警  惕

十面“霾”伏






近期,一场“今冬以来最强”雾霾天气从12月底持续至今,跨年度影响我省。




01

如何区分雾和霾?



●雾是由大量在近地面空气中悬浮的微细水滴或冰晶凝结而成的气溶胶系统。


●霾是指空气中因悬浮着大量的烟、尘等微粒而形成的混浊现象。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有害物质大部分富集在细颗粒物(PM2.5)上 ,是导致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


● 雾是由小水滴构成,呈乳白色或青白色。霾是由各种化合物构成,多呈黄色、橙灰色


●雾中小水滴在接近地面的地方密度大,对光线的影响较大,因此能见度较低,一般在1公里之内。霾颗粒较小,密度较低,在空气中均匀分布,对光线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没有雾大,能见度较低,一般在10公里之内


●雾随着大气温度升高,水滴会蒸发,持续时间短。霾为固体小颗粒一般不分解,不沉降,消解速度慢,持续时间长






02

雾霾天气的影响?



雾霾天气的主要特征是能见度降低,同时霾中细颗粒浓度过高,也会伴有气态污染物(SO2NOx等)浓度的急剧增加,因此会对人们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一)影响人体健康

1.急性危害

雾霾天气,大气(特指室外环境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在短期内急剧增高(如重度雾霾),人群大量吸入污染物造成的急性危害,主要表现为呼吸道和眼部刺激症状、咳嗽、呼吸困难、咽喉痛、头疼、胸痛、呕吐,诱发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等。


2.慢性危害

空气污染长期刺激会导致眼和呼吸系统慢性炎症、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加重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加重过敏性疾病、增加发生肺癌的风险。


此外,国际上的研究还发现长期的空气污染还与低出生体重、早产、出生缺陷等不良出生结局有关。


(二)影响心理健康

由于雾霾天光线弱、气压较低,人们可能出现情绪低落情况,持续雾霾天会使人心情沉闷、压抑、烦躁。






03

雾霾天气如何防护?



我国多用空气质量指数(AQI)来描述空气质量状况,数值越大,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


我们出行前可查询天气,了解空气质量,雾霾天气需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