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权力运行> 行政执法公示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401-00048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8 发布日期: 2024-01-18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401-00048
组配分类: 行政执法公示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8
发布日期: 2024-01-18
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4-01-18 10:20 来源: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安徽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皖法办〔2020〕14号)第十七条规定,现将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编人员148人,共设执法岗位 146个, 持有行政执法证件131人,占比 89.7 %, 无行政执法辅助人员。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信息进一步透明,2023年度通过宣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公示了行政处罚数据815条。执法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相关制度,共计配置行政执法记录设备60余台。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具体工作制度,明确执法依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确保市场监管执法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共召开十次局长办公会讨论了29件行政处罚案件。聘请1名专职律师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为行政执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通过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各项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保证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执法人员管理情况

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和网络在线学法活动,开展案件旁听以案促法实践活动,今年5月份专门组织新进人员进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等课程的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干部对专业法和通用法律的学习,还包括参加省市场监管局、药监局,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的各类培训,邀请市局专家来我局现场培训,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高执法监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1.根据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及相关要求开展了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民生商品、旅游市场、酒店宾馆、惠民菜篮子工程和防疫药品等市场价格检查,中高考期间考试用品和酒店宾馆价格检查,非电网直供电检查物业收费检查,粮食收购价格检查,农资市场价格检查,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检查,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等执法检查。

2. 2023年“元旦、春节”食品抽检任务27组,已经完成检测27组,不合格1组。2023年宣州区食品抽检计划1017组,完成抽样100%,目前已出不合格33组;食用农产品抽检计划375组,完成抽样375组,抽样完成率100%,完成检测375组,目前已出不合格14组。 

   3.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检查为主要形式,先后开展了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疫苗流通专项检查、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监管、化妆品专项监督检查以及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等,实现了监管对象全覆盖检查。

4. 我局将2023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上报市局,市局报市政府办批复同意后发文,结合2023年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及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宣州区局已全部完成2023年度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5. 分别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年度监管计划,对危险化学品、食品相关产品、燃气用品相关产品、消防产品、农用地膜、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及其相关产品、成品油、儿童玩具和学生文具、电线电缆、水泥、化肥等开展分类监管措施,根据不同产品质量要求及相关规定,采取不同的监管要求,全力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工作。

6.加大对重大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聚焦食品、药品、日用消费品、农资、建材等重点产品,结合长江禁捕、“药安乡村”、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和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加大对食品、药械化和知识产权等重大案件的查办力度,查处一批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同时,加强典型案例的曝光,充分释放警示震慑作用。

     五、自由裁量权行使和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落实情况

 规范行使《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22年本)、《安徽省医疗器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等省局裁量基准,落实长三角免罚清单以及省局、本局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 2023年共办理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案件60余为市场主体免除罚款70余万元。适用行政处罚法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26件。

     六、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件的办理情况

      2023年,我局共收到投诉举报4210件,均已办结,得到妥善处置。

       七、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应用情况

 根据区司法局要求,做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数据填报工作。1.规范填报我局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行政职权等信息。2.及时录入新进人员执法证参考人员的信息录入、上报、申领等工作。3.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布后15日内做好网上备案工作,2023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平台网上备案率为100%。4.是做好后续管理,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对平台信息的录入和调整做好动态管理。

  附件:其他行政执法行为实施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