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供销社>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310-00007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宣州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6 发布日期: 2023-10-26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310-00007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宣州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6
发布日期: 2023-10-26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宣州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6 17:10 来源:宣州区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区乡振〔2023〕6号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宣州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

为做好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农办乡振〔2023〕3号)、《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安徽省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皖乡振发〔2023〕49号),经研究制定本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10月26日

 

 

 

宣州区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信息动态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过渡期工作安排,为持续跟踪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情况,宣州区乡村振兴局将统一组织开展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工作。为切实做好相关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内容

对脱贫户、监测户、脱贫村有关情况进行采集录入,对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全国信息系统”)数据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和动态管理,收集汇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关情况。

主要包含3项具体内容:一是脱贫户、监测户“两不愁三保障”、人均纯收入等指标变化情况;二是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成员自然变化情况;三是脱贫村和驻村工作队等指标变化情况。

二、工作安排

动态管理于2023年10月开始,2023年底前完成。

(一)动员部署。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动态管理工作,分层分级开展信息采集和系统操作培训,10月下旬完成。

(二)信息采集。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组织村干部进村入户采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信息,统筹安排好工作力量,避免重复无效劳动。

(三)数据录入。各乡镇街道根据时限要求,分阶段将采集的信息录入全国信息系统。数据录入截止时间为2023年12月13日。数据采集录入期间,区乡村振兴局将指导乡村在据实采集收入信息基础上做好数据审核。

(四)数据分析。在做好数据录入工作的同时,各乡镇街道要加强数据监测分析,组织力量对疑似问题进行入户验证核实,经农户认可后据实修正。区乡村振兴局将适时开展数据分析和实地监测调研,帮助各乡镇街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督导调度。为切实做好信息采集工作,11月份结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督导,加强对乡村两级工作督促指导,实地核实信息采集质量,确保信息采集数据准确、有效。

(六)总结报告。数据封库后,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年度数据分析相关工作,对信息采集工作进行总结,2023年底前完成。

三、有关事项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如收入、务工时长、家庭成员自然变化等,计算周期为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状态类指标(如健康状况、在校生状况等)取值时间节点为2023年9月30日24时。

(二)涉及脱贫人口收入信息动态管理口径规范的有关要求以《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动态管理操作手册》中规定为准,其他信息采集要求以2022年度信息采集同口径要求为准。

(三)为减轻村级负担,降低工作成本,各乡镇街道可通过全国信息系统下载《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对照表》辅助开展入户采集,可使用全国防返贫监测手机APP的相关功能开展核验信息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年度动态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收入采集指标体系,规范了统计口径,涉及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对村级、网格员开展培训,强化调度指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进度质量。要全面发动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参与信息采集,确保入户全覆盖、信息全采集、情况全掌握。

(二)规范工作流程。各乡镇街道要严格工作程序管理,进一步强化信息采集人员工作责任,户表信息原则上通过入户采集获取,如因农户长期在外务工等原因无法入户采集的,可采用电话访谈等方式进行。脱贫户、监测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年度收入等重要信息需经农户和信息采集员“双签字”确认。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杜绝预设标准、代替包办、算账增收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确保数据质量。各乡镇街道要严把收入采集、计算和审核等关口,实地入户走访了解收入情况,谁经营问谁、谁务工问谁、谁经手问谁,逐项采集收入项目。要根据本地实际组织做好数据分析和实地核实,采取有效措施,边录入边筛查,持续开展数据清洗,不断提高采集数据质量,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减轻基层负担。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工作统筹,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时序,避免重复进村入户采集信息。数据录入工作要错峰进行,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附:督导分组安排

 

 

督导分组安排

 

第一组  组  长:刁红卫

成  员:徐红叶  章  钰

乡镇(街道):水阳镇、狸桥镇、养贤乡、朱桥乡、五星乡、沈村镇、双桥街道、敬亭山街道、澄江街道

第二组  组  长:张黎明

成  员:赵  军  王雅静  

乡镇(街道):孙埠镇、水东镇、黄渡乡、洪林镇、古泉镇、文昌镇、寒亭镇、鳌峰街道、飞彩街道

第三组  组  长:姚红艳

成  员:王  琼  伍芸芸

乡镇(街道):溪口镇、周王镇、杨柳镇、新田镇、向阳街道、西林街道、金坝街道、济川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