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311-0005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8 发布日期: 2023-11-08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311-0005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8
发布日期: 2023-11-08
关于进一步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8 09:41 来源:宣州区生态能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防范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区扩散蔓延,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控工作的通知》(皖农环函〔2023〕839号)要求,现将宣州区2023年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工作通知如下:

一、紧抓秋防时期,重视防除工作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具有很大破坏性的外来入侵植物,根系发达,扎根后会疯狂吸收周围植物的养分,导致农作物减产,严重干扰植物的正常生长和生存。当下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秋防关键时期,既能轻易辨识,又能有效防治,截断种子传播途径,巩固多年来的防除成果。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组织开展秋季防除工作,确保防除成效。

二、强化综合防控,推进防除成果

各乡镇街道要迅速对我区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专业防控”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型发生区域采取人工铲除、机械铲除、化学防除和复耕复种等防除措施确保防除成效。对于一些零星地区,要抢在种子成熟前采取人工拔除,彻底清除其地上部分和地下根茎;对于连片发生、地势平坦区域,可采取机械防除,拣除残根残茎。同时要加大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地区的巡查力度,对于漏治或防除效果不理想的地块要及时进行再防除,不断巩固提升防除效果,从

-2-

源头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传播蔓延。

三、加强部门联动,落实防除责任

加拿大一枝黄花分布广泛,防除工作涉及部门较多,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通知》精神,区农业农村局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协作、联防联控”的原则,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工作职责,牵头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负责基本农田保护区防除工作,并做好驻宣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区交运局负责国道、省道等沿线防除工作;区水利局负责河、湖、库区及岸边防除工作;区林业事业发展中心负责林区、自然保护区、湿地防除工作;区文旅局负责风景名胜区及主要景点防除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对花卉市场开展专项检查,禁止引进和销售加拿大一枝黄花及其复合种等外来有害生物,防止造成人为扩散;区生态环境分局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四、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宣传引导

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数据,及时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地点、发生面积和生长情况,在适当的物候期开展针对性的监测和治理。在监测过程中对新发生区域要做好标记,及时更新调查监测结果,为下一年度春季化学防除打下基础。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工作群、印发宣传单等方式,宣传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公众的防控意识、防控积极性,着力营造全民参与防控一枝黄花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强化进度报送,确保防除实效

各乡镇街道要明确专人负责防除工作进度报送,于11月24日前将防除工作进度表和2023年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总结(文字材料、工作图片)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刘博,联系电话:0563-3022979,电子邮箱:xznyb20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