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在卫生院旁边,在这住院被医生照顾得很好,家里人来送饭也方便,这几天我恢复得不错,腿已经不疼了,马上就能出院了!”日前,今年84岁的宣州区飞彩街道居民林宗华告诉记者,她由于身患淋巴脉管炎导致病毒感染,左腿出现肿胀、疼痛等情况,前不久住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林宗华的腿部肿胀已是老毛病了,以往她总去宣城市人民医院就医。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发病的频率越来越高,医院离家远,家人照顾也不方便,得知有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点,她便选择就近就医。让她惊喜的是,专家不仅迅速帮她控制住了病情,且后续通过中西医相结合的治疗方式,极大地缓解了病痛。

“目前我中心有市人民医院5位医生驻点,包括全科、心内科、肿瘤放疗科等,他们在这里长期坐诊,不仅方便了附近群众就医,也让中心的医疗环境和医疗力量得到很大提升,门诊量和医疗业务量不断增长。”飞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薄启福表示,“通过传帮带形式,中心培养起一批年轻人,让他们尽快独当一面,发展更有后劲了!”

据宣州区卫健委医政医管科负责人林向春介绍,该区近年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有效利用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增强区、乡、村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同时,大力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实现“大病不出区、小病不出乡(镇)”。

 便民就医宣导牌。宣州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截至目前,宣州区共组建四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由宣城市人民医院、宣城市中心医院、宣城市仁杰医院和宣城中医院牵头,与该区19个乡镇卫生院、178个村卫生室、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构成医共体框架,通过医疗技术人员驻点帮扶、成立社区“名医工作室”“千医下乡”“中心药房”建设、医共体“星期六医生”等方式,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孙小虎是宣城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多种外科急危重症的诊治,通过“千医下乡”工程,他派驻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该中心还成立了“名医工作室”,每周六上午,宣城市中心医院专家都会来坐诊。

“医共体建设,对我们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帮扶是多方面的,比如培训指导、人才培养、药品调配等等,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群众就医的满意度。截至目前,今年我们已经向上转诊了60余名患者,通过与科室对接,方便广大患者看病少走弯路,少花冤枉钱。”双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义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宣州区卫健委确定每月25日为紧密型医共体工作调度日,召开牵头医院及部分成员单位会议,共商难点堵点问题,严格实行月调度、季督察、年考核工作机制,真正推深做实医共体建设。此外,该委还着力打好“内育外引”组合拳,今年已有63名医共体成员单位医务人员到牵头医院进修学习,48名村医接受培训。同时,对外积极嫁接“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成功创建7家“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开展三、四级手术23台次,拓展新项目新技术3项。

服务无止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中心药房建设工作,实现‘统一目录、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药款支付和统一药事服务’的‘五统一’目标,解决群众用药需求,并通过考核机制,实行末位淘汰,让医共体建设得到更好提升。”林向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