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312-0001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5 发布日期: 2023-12-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312-0001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5
发布日期: 2023-12-15
宣城市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5 14:44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区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平台建设,强化政策解读和主动回应关切,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扩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和规范工作。截至20231214日,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807条。

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情况一览表

栏目名称

2022年发布量

2023年发布量(截至2023.12.14)

政策法规

20

14

重大决策预公开

14

34

规划计划

10

24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6

6

  建议提案办理

12

7

 机构领导

18

8

机构设置

4

6

财政资金

30

34

 人事信息

12

7

 应急管理

11

16

 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

4

4

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

3

3

行政权力运行

300

58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

6

8

行政执法公示

3

4

 双随机一公开

4

6

 招标采购

4

4

 新闻发布

8

6

 政策解读

13

8

 回应关切

22

20

  监督保障

9

19

 精准扶贫情况

3

3

基层政务公开

337

325

重点栏目

283

183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我局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及时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公共资源配置信息、行政权力运行、三大攻坚战(林长制)、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财政资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放管服”改革等7类重点领域信息。

政策发布解读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增强规范性文件解读。明确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解读,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政策解读的第一责任人。二是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方法。除常规解读方法,还可以通过专家解读、媒体解读、新媒体解读、在线访谈等方法,充分施展当局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流媒体作用,更多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可视化方法,全范畴、全媒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宣布工作。三是为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优化解读工作流程,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审核把关机制。2023年我局通过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对上级、本级政策文件及部分重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增加解读的可读性、提高解读宣传效果。

回应关注:一是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机制。牢靠建立“迅速实时有效回应”的理念,紧扣群众关注和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收集、上报、研判、核实、处置、宣布、回应,果断避免呈现反映迟缓、被动应对、回应不到位、回应后果不满意等问题;二是进一步扩展回应渠道和方法。由本来单一的回应方法扩展到现在的专人回应、主动回应、12345热线回应、县长信箱回应、互动回应等5种回应;三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回应社会关注;四是进一步突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用地报批、土地供应、补充耕地、违法用地查处、矿产资源管理和矿山生态修复、不动产登记等自然资源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明确依申请公开答复书由业务科室牵头草拟、法规科核稿的办理流程,积极配合区政务公开办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全年(截至20231214日)共受理当面申请、信函和网上提交申请的依申请公开合计15件,已答复14件,结转下一年度1件;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审查确认函8件,均已答复。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2023年我局办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3年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一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保障信息发布的准确、安全、高效,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和先审后发的程序管理;二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对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列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并做好防篡改和水印灰度处理等防伪工作;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电子化存档工作。

(四)平台建设方面

我局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持续优化整合宣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内容,坚持贯彻“五公开”要求,全面发布宣州区自然资源领域和规划领域的各类重大信息。

我局同时在局机关大楼和各自然资源所(林业站)等办公地点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方便公众查阅。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由局办公室负责督促各责任科室(单位)按照工作职责提供、审核政务信息,最后由局办公室负责汇总上传;二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整改工作,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区政府公开办反馈的问题逐一排查整改,并在每季度末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充分保障我局公开政务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对标上级要求,对照群众望盼,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在以下的四个方面:

(一)有效信息发布量相较于2022年有所减少。尤其是在“行政权力运行”和“重点栏目”这两个项目的信息发布量相较于2022年的信息发布量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行政审批”栏目在今年删除以及以季度整合发布行政权力信息。

(二)政务信息落实力度不够。部分业务科室对于发布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导致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内容不全,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距离。

(三)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需加强。我局负责政务公开平台的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整体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2024年,我局将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夯实基础、明确责任,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政务公开催办机制,增加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由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为信息主要提供者,定期梳理政务信息的发布情况,及时发布信息,提高我局信息的发布数量和质量。

(二)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分工,落实到科室站所,责任到人,督促各业务科室按时上传各栏目信息,将考核重点转向各重点栏目及发布信息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加强同区政务公开办的沟通对接,梳理确认重叠工作职责的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及时更新发布已明确的政府信息。根据政府督查部门的政务公开相关检查活动,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增强工作推力,确保政务公开取得成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及时主动回应,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理清城市规划区内市区两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做好涉及土地及规划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团队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政务公开平台成立工作小组,加强内部培训,小组成员学习提高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内容要素,助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