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教体局>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校园安全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12-00053 组配分类: 校园安全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家校携手,平安过冬——冬季安全告家长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12-00053
组配分类: 校园安全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家校携手,平安过冬——冬季安全告家长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家校携手,平安过冬——冬季安全告家长书
发布时间:2023-12-14 09:24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冬季天气干燥,气候寒冷,是传染病、交通意外、一氧化碳中毒、消防火灾等安全事故高发期。为保障学生人身安全,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请家长配合学校一起做好以下安全工作:

 

一、严防冬季传染病

冬季气温多变,是流感、支原体肺炎、诺如病毒等多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请各位家长做好以下防范工作:

 

1.提前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

 

2.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物品。

 

3.引导孩子均衡膳食,多饮水,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提高免疫能力。

 

4.室内常通风,每日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5.传染病高发期,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必要时请戴好口罩,谨防交叉感染。

 

6. 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状况,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居家休息,不带病上学,并按学校要求做好因病缺课请假。

二、交通安全

 

冬季来临,雨雪大风寒潮等恶劣天气增多,交通安全风险随之加大,请各位家长注意:

 

1.提醒孩子上学提前出门,外出最好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和防滑性能好的鞋子。

 

2.教育孩子路上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靠右小心慢行,过马路遵守信号灯,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

 

3.骑电动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时,请不要反穿外衣或给电动车加装挡风被,增加事故风险。

 

4.上、下学高峰期,请各位家长把握接送时间,不在校门口滞留、扎堆;接送孩子车辆在指定区域有序停靠,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三、消防安全

冬季气候干燥,火灾隐患较大。为防范火灾事故发生,请各位家长做到:

 

1.培养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告诉孩子玩火的危险性,禁止孩子玩打火机等明火。

 

2.教授孩子消防安全常识,让孩子认识常见的消防安全标志,掌握各类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3.教育孩子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讲清失火地点、起火物质、火势大小、被困情况等信息,禁止谎报火警。

 

4.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等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教导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年幼的孩子要告知远离这些设备。

 

5.及时清理家中楼道堆放的杂物,外出时做到“三清三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火源、关电源、关燃气)

 

 

四、冬季取暖安全

进入冬季,煤炉、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设备的使用频率大幅上升。在享受温暖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用火用电安全。

 

1.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请注意通风,定期检查炉具和烟筒,防止漏气。

 

2.用电暖器取暖时,请保持安全距离,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将衣物直接覆盖在上面烘烤。

 

3.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物品请不要直接贴着皮肤使用,以防低温烫伤。

 

4. 电热毯取暖通电时间不宜过长,切记人走断电。

五、其他安全

1.天气渐冷,请各位家长提醒孩子及时添衣,外出佩戴好帽子、围巾、耳套等保暖物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2.进入冬季,池塘、河流、湖泊、水库等水面易结冰,请各位家长严禁孩子靠近以上危险地带,以防坠冰溺冰。

 

3.冬季天气较冷,在进行体育运动时易发生扭伤、肌肉韧带拉伤等身体损伤。请提醒孩子在体育课与课外活动时,遵守体育锻炼规则,做好运动前准备,掌握正确的动作技巧,注意自我保护,严禁冒险行为。

 

4.严防“病从口入”,教育孩子在购买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食用“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尽量少吃油炸、烧烤、冷饮、冰冻食物及隔夜食品,不暴饮暴食。

 

5.冬季来临,年关将近,在外人员纷纷回家,各色人员混杂,请各位家长提醒孩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与陌生人接触。遇到危险请大声呼救,寻求周围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