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312-00014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年底政务公开工作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3 发布日期: 2023-12-1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063/202312-00014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年底政务公开工作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3
发布日期: 2023-12-13
年底政务公开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13 16:02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考核情况

(一)市对区日常测评结果。区财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文旅局、区人社局、区城管执法局分别负责的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新闻出版版权、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初测排名非常不理想,直接影响了全区总体排名。

(二)区级政务公开质量提升检查结果。区直单位排名后5位的是:区审计局、区水利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区财政局、区交运局。乡镇街道排名后5位的是:文昌镇、沈村镇、敬亭山街道办事处、黄渡乡、孙埠镇。

(三)年度考核。

市对区日常测评结果、区级政务公开质量提升检查结果、省测评结果运用等按比值加权。突出省测评结果运用。省测将于12月20日开始,请各地各单位结合本提示单要求和今年以来各级测评、检查反馈问题抓好自查整改、举一反三,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尤其要坚决避免泄密、隐私泄露等底线问题。如果有单位测评中被发现出现底线问题,对贵单位目标考核将直接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

二、考核重点内容

(一)政策解读

1.重在解读质量。无论文字解读、图片解读,要讲透政策内涵,通俗易懂,将“政策语言”变“群众语言”。建议多用表格的形式展示内容。(文字解读:背景依据、起草过程、目标任务、主要内容、保障举措、创新举措、解读人及联系方式、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

2.测评全覆盖。省测评会检查市直、县直、乡镇街道的解读材料,一直找到质量最差的。各地各单位要对已发布的政策解读进行全面检查,不符合要求的要立即整改。

3.线下政策宣讲新增考核内容“监督保障—工作推进”栏目,补充发布“政策宣讲进基层”“政策咨询解答活动”线下政策宣讲信息。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二)重点领域专项提升

1.任务要求。①各领域新目录对旧目录的全部替换。②按照范例规范发布信息。③保密审查,包括附件。(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领域)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做好保密审查。

2.测评重点调整后的信息发布质量。结合重点领域提升行动,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全面“清洗”,不能用无关信息敷衍充数。各地各单位抓好落实。

3.沟通对接。区直单位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及时与对应市直单位对接。

(三)基层政务公开

1.基础信息发布质量。今年开展基层两化专项提升行动,各县市区开展了自查、互查、市公开办复查。需要继续巩固提升,全覆盖排查。

2.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线上展示线下政策咨询窗口应用相应信息,包括机制、活动等。建有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的乡镇街道抓好落实。

3.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线上展示涉农补贴项目及申报、惠农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各乡镇街道要抓好落实。

(四)公共企事业单位

1.涉及单位。教育、卫生健康、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生态环境。

2.考评要求。按照目录发布,公开单位数量越多越好。有关区直单位抓好落实。

(五)规范性文件库

规范格式。行政规范性文件要严格按照皖政务办秘〔2022〕22号文件格式要求发布。各地各单位抓好落实。同时,区直单位负责检查本单位牵头制作的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中的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如发现问题请与区政务公开办联系)。

(六)省定年度任务落实

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清单》。包括为企业办实事清单、税费优惠政策及申领办理规程、扩大消费政策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财政资金、意见征集反馈、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培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各地各单位抓好落实。

三、其他事项

(一)12月15日前,各地各单位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总结在监督保障栏目发布。

(二)12月19日前,各地各单位结合本提示单要求和今年以来各级测评、检查反馈问题抓好自查整改,做好迎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