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财政资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10-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宣州区人社局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及部门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3 发布日期: 2023-10-2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10-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宣州区人社局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及部门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23
发布日期: 2023-10-23
宣州区人社局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及部门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3 16:5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2年度)

 

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草案,拟订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贯彻落实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贯彻落实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基础养老金统筹办法;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

  (5)负责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拟订相关配套改革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8)综合协调、归口管理全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规划和相关政策办法。

  (9)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农民工相关政策,拟订全区农民工工作规划,协调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协调处理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访事项。

(11)承办区政府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2、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宣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包括:局本级和4个二级单位,包括宣州区社会劳动保险事业管理所、宣州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宣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宣州区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信息管理中心。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人员编制数为102人,年末实有在编人数为103人,聘用26人,退休51人。

(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稳就业,确保居民充分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者、禁捕和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的分类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主动对接劳务派遣单位,保障公益性岗位安置的灵活性。持续推进“2+N”常态化就业招聘活动。积极做好创业培训和指导,从创业者的需求出发提供培训、政策扶持、跟踪等一系列的服务,让创业者创业不盲从、无后顾之忧。

2.促发展,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按照“六稳”“六保”要求,扎实做好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的落实兑现工作,强化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全面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谋发展。继续开展好“四进一促”工作,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借助全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信息平台,加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信息收集,重点紧盯区内规模以上用工企业需求,开展精准用工需求对接。深入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抓好职业技能培训。

3.保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企业退休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并补发到位。落实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全力推进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模式升级。

4.强人才,提升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根据企业需求,整合区类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实施培训工作,坚持“量身裁衣、按需施训”,为企业技能人才培训提供保障。严密组织各项招考工作,完成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三支一扶”人员招募等人事考试后续录用工作,充实我区人才工作队伍。做好在岗“三支一扶”人员年度考核及服务期满考核、安置工作。做好2022年我区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评审申报材料的审核推荐工作。

5.构和谐,推动劳动关系创新发展。继续宣传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完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适应的行政执法分工协作机制。加快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持续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及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功能,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持续推进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建设劳动关系主体自主协调与调解、仲裁、劳动监察等外部调节相结合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三)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加强就业创业服务。

2、深化社保领域改革。

3、推动人事人才工作。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四)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为确保本单位职能职责的执行。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保障人员经费开支,并做到合理开支、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制定了严格的“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制度。总结每年收支情况,每年末进行开支使用情况决算,总结工作得失,作为下年预算工作的指导。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严格执行相应的发放和补贴标准,按年初的支出计划的时序进度实施,取得了干部群众的支持,有力推进了工作开展。

(五)当年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2年宣区财预[2022]21号文,下达我单位综合预算支出指标29937.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0.89万元,项目支出28696.23万元。实际基本支出1838.30万元,实际执行进度148.14%;项目支出46299.83万元,实际执行进度161.34%

二、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一)履职完成情况:

2022年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0.3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16万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3.7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5.2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5.8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4.7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参保1.63万人。共征缴入库12.86亿元资金,其中:职工养老保险征缴7.95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52亿元,失业保险2376万元,工伤保险1524万元。2022年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4万人,

(二)履职效果情况

实施积极就业政策,把稳最大民生问题。借助新媒体扩大就业,真金白银援企稳岗,为重点群体保驾护航,开展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动态监测和帮扶,绘制清单优化服务。

扩面提标深抓改革,社保普惠城乡群众。降低社保费率,超额完成城乡居保民生工程目标,实施两个调标机制,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及时做好退休职工调待工作。

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强化充实人才资源。贯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养技能型人才,抓好事业单位岗位招聘和人事管理,做好职称评聘、人才推荐相关工作。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妥善化解劳资纠纷,有序推进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落实,健全劳动用工备案。

三、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问题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原因分析

1、预算执行:财政拨款进度相对较慢,存在当年应付未付到位情况。

2、项目管理:因公用经费不足,存在部分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情况。

3、内部管理 :人员较少,有些人身兼多个岗位。

(二)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建议财政及时下达拨付资金,规范下达指标的功能科目,如把人社工作经费作为基本支出。

2、建议将一些刚性支出列入部门预算。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拟按上级要求的方式和时间公开。

 

 

 

 

 

宣城市宣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