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311-00026 组配分类: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十一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2 发布日期: 2023-11-02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311-00026
组配分类: 传染病疫情及防控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十一月卫生防病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2
发布日期: 2023-11-02
十一月卫生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11-02 10:40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入深秋季节,天气日渐寒冷,早晚温差大,呼吸道传染病和部分肠道传染病多发,安徽疾控温馨提示广大居民要重点预防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发生。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方式传播,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感染后主要症状为发烧、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喉咙痛、咳嗽和咳痰等。


01-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0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清水洗手持续至少20秒;打喷嚏或咳嗽时,应使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居室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03-做好个人防护

避免接触有流感症状患者。流行季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相对封闭的公共场所,如需前往,佩戴好口罩。


04-做好自我监测

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及时居家隔离、就诊治疗,不带病上课或上班。


05-落实晨(午)检工作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规范开展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制度,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发现患病学生,要及时通知家长带离学校就诊治疗,防止疫情传播。






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飞沫方式传播。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临床症状以发热、咳嗽为主,咳嗽较为剧烈(类似百日咳样咳嗽),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等症状。


01-加强通风

做好学习、生活场所的清洁卫生和通风,定期打扫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02-减少聚集

流行季节避免到人口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若必须前往,佩戴口罩。

03-做好手卫生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应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揉搓双手,并用流动水冲洗至少20秒。


04-养成健康习惯

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儿童饮食注意营养搭配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05-加强健康监测

儿童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尽量居家休息,如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或久咳不愈,应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保持低水平流行态势,但病毒并未消失,公众仍应适当做好个人防护。


01-科学佩戴口罩

乘坐公交车、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入人群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坚持佩戴口罩。


0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外出回家后或在使用公共设施后,勤洗手;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肘部或者纸巾遮住口鼻;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03-养成健康习惯

保持充足的休息,适度锻炼,均衡饮食,提升自身的抵抗力。


04-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根据国家最新要求,建议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实施针对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补齐免疫差距,筑牢免疫屏障。


05-做好健康监测

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喉疼痛等症状,不带病上课或者上班,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被污染的用具传播,多见于儿童。潜伏期一般为10~21天,平均为14天,以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并伴有较轻的全身症状为特征,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10天左右自愈。


01-接种水痘疫苗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为直接有效的措施。目前的水痘疫苗接种推荐2剂次的接种程序。满12月龄接种第一剂,满4周岁即可接种第二剂(两剂次至少间隔3个月),从而获得更加全面的保护。13周岁及以上的易感人群两剂次间隔时间至少 8 周。


02-患者应及时就医

患者发病后应尽快就医,遵医嘱居家或住院治疗直至疱疹全部结痂干燥。


03-做好物品清洁消毒

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物、毛巾、被褥等物品进行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


04-学校做好管理工作

学校一旦发生水痘病例,应立刻通知家长带离校园并就医;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登记报告工作;教室内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对教室环境、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表进行消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是高发场所。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01-做好手卫生

饭前便后以及制作食品前,务必要彻底洗手,保持环境清洁。洗手时,使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清洗20秒。


0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在食用水果和蔬菜前要认真清洗,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生蚝、贝类等海鲜一定要充分煮熟煮透。


03-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增强抵抗能力。


04-及时发现和处理病例

如果在学校等集体单位中,有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老师应立即向校医报告,配合校医对呕吐物进行规范处理,并及时通知家长将疑似患病学生送至医院就诊。


05-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当有患者呕吐或排泄时,可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等)对呕吐物或粪便及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在清理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场所暴发。感染手足口病的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咽喉痛等症状;发热1~2天后,在舌头、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散在疱疹;多数患儿手、足和臀部会出现斑丘疹、疱疹;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大多数患儿可在一周左右痊愈,预后良好。


01-勤洗手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设施后、外出游玩回家后要及时清洗双手。


02- 勤消毒

经常清洁和消毒孩子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奶瓶、玩具、家具把手等。


03-做好健康教育

教育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时,不要与他人共用水杯、毛巾等个人物品。


04-做好个人防护

避免与患病儿童密切接触、玩耍等,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05-加强健康监测

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时,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确诊手足口病居家治疗期间,避免外出和接触其他儿童。


06-接种手足口病疫苗

目前我国唯一用于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为EV-71灭活疫苗,该疫苗可有效降低EV-71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推荐6月龄~5岁儿童尽早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