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311-0002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防控糖尿病:了解风险,了解应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4 发布日期: 2023-11-1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311-0002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防控糖尿病:了解风险,了解应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4
发布日期: 2023-11-14
【健康科普】防控糖尿病:了解风险,了解应对
发布时间:2023-11-14 10:28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1.你了解糖尿病吗?2.您了解自己患糖尿病的风险吗?3.您了解如何应对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糖尿病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冠心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疾病、肾动脉硬化等。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约有1.40亿,已居全球首位,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的90%以上。

2.您了解自己患糖尿病的风险吗?

糖尿病可能在患者身体不出现明显症状的情况下悄然发展,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可能会导致严重并且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患有糖尿病的人当中有将近一半没有得到诊断,几乎每两个患有糖尿病的人当中就有一人不知道他的病情。一些因素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了解这些因素以及应该采取的措施可以延缓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家族史:如果您的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您的患病风险会增加。体重: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年龄: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特别是在45岁之后。缺乏运动:体育活动不足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抵抗。妊娠糖尿病:怀孕期间曾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患病风险增加。

3.您了解如何应对糖尿病吗?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调整生活方式是预防或延缓2型糖尿病发作的最佳方式。饮食:选择全谷物、瘦肉以及大量水果和蔬菜。限制糖分和饱和脂肪( 如奶油、奶酪、黄油)的摄入。运动:减少久坐时间,增加运动时间。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监测:请留意可能的糖尿病症状,如过度口渴、频繁排尿、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伤口愈合缓慢、视力模糊和缺乏精力。如果您有任何这些症状或属于高风险人群,请咨询医学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