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公共文化体育> 体系建设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11-00015 组配分类: 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全面推进体育和健康融合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5 发布日期: 2023-11-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11-00015
组配分类: 体系建设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州区全面推进体育和健康融合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5
发布日期: 2023-11-15
宣州区全面推进体育和健康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5 08:31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宣州区高度重视人民群众体质健康,大力发展体育事业。2023年宣州区教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宣州区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进一步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提升“健康宣州”文化氛围,创新工作方式,以全区“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为契机,推进体育和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2022年,宣州区分别获“安徽省体育先进集体”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体育蓬勃开展。全区各校认真贯彻落实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全区有18个学校成立了体育俱乐部,利用大课间和周末对本校学生开展各种体育活动训练。坚持开展阳光冬季长跑活动。全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及各类赛事活动常规开展。

竞技体育成绩喜人。截至10月,全区市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24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5所、全国校园体育特色学校16所、国家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1所,储备和省市级体校输送了大量体育人才。2023年,宣州区籍运动员胡娟、马海霞分别获第十九届杭州亚运会橄榄球冠军、自行车亚军。在10月闭幕的市三运会中,宣州区共派出1140名运动员参加35个大项的全部比赛,宣州区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均列全市第一。

群众体育广泛开展。完成居住小区、行政村群众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40个,新建口袋体育公园2个、全民健身步道10公里,基本实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开展群众体育培训1.5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8.2万人次。目前,宣州区建立单项体育协会15个,全区26个乡镇街道均成立老年人体育协会乡镇分会,实现全覆盖。

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全区所有社区和行政村15分钟体育健身圈实现了全覆盖,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人,足球场地达到1/万人。新建居民小区按室内不低于0.1平方米/人或室外不低于0.3平方米/人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并与居住小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新建社区公共体育设施100%全覆盖。

    体育产业逐年壮大。宣州区共有4家企业获批宣城市级体育产业基地。截至10月,全区省级体育产业项目2家、市级体育产业基地12家,亿元以上的生产类企业1家,产业基地数量在全市7个县市区最多;其中“安徽昆山湖旅游度假区”、“宣城峄山世纪森林公园”被省体育局命名为省级体育产业项目和省级体育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