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黄渡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黄渡乡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7568327477/202309-0004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黄渡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黄渡乡2023年度野猪猎捕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3 发布日期: 2023-09-13
索引号: 113417037568327477/202309-0004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黄渡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黄渡乡2023年度野猪猎捕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3
发布日期: 2023-09-13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黄渡乡2023年度野猪猎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3 16:57 来源:黄渡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文字解读】黄渡乡2023年度野猪猎捕工作方案


   2023年9月6日,《关于印发黄渡乡2023年野猪猎捕工作实施方案》(黄政字〔2023〕79号)正式印发(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切实做好2022-2023年度猎捕野猪工作,确保安全、有效开展好野猪狩猎活动,根据宣城市林业局、宣城市公安局《关于加强野猪狩猎活动管理的通知》(林保〔2021〕30 号)和《宣州区 2021-2022 年度野猪猎捕工作方案》(宣区政办秘〔2021〕44 号)文件要求,为有效减少野猪对我乡农业生产的危害,科学有序调控野猪种群数量,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正确认识保护野生动物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关系,防止将保护野生动物与防控野生动物危害对立起来,将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防控纳入林长制重要考核内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安徽省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办法》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狩猎管理的通告》等规定,组织开展野猪猎捕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已征求各单位意见,均无异议。 

    四、主要目标

    开展野猪猎捕工作,通过适时适地适量猎捕野猪,调控野猪种群数量,减少野猪对人身造成伤害和经济损失,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推动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主要任务
    1、野猪危害评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反映的野猪危害情况及时进行实地调查,并做出野猪危害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中要体现野猪所危害的地点和受害面积,农作物的种类、范围、损失程度,估计当地野猪种群数量,以及需要狩猎野猪的范围、数量和天数等。    
    2、开展狩猎行动。乡镇对开展捕猎行动严格把关要求狩猎队员在猎捕野猪过程中严格遵守《狩猎证》《民用枪持枪证》等相关管理制度。
    3、妥善处置猎物。猎捕后,安排专业人员,负责对被捕杀的野猪进行清点和无害化处理。
    六、创新举措
    各部门协同作战,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确保野猪猎捕工作有的放矢。
    七、保障措施
    组织保障。成立以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站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乡猎捕野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分工负责,职责明晰、程序严密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