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黄渡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黄渡乡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7568327477/202311-0005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黄渡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3年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7 发布日期: 2023-11-07
索引号: 113417037568327477/202311-0005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黄渡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3年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7
发布日期: 2023-11-07
《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3年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07 16:51 来源:黄渡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大力营造支持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坚持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根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修订出台《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3年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宣州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版)结合我区产业发展特点和区域发展战略,按照不撒“胡椒面”的原则,对政策条款进行优化调整,推动要素资源向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四上企业、小微精品项目汇聚,进一步提升政策的导向性,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全区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对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各政策执行部门对政策进行梳理更新,形成《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3年版)》(草稿)。10月18日、11月14日,召开政策修订会商会,12月7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结合各单位反馈意见,对文稿进行修改完善。2023年2月7日,区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月8日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2月10日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促进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3年版)》主要对宣州区产业政策扶持对象,政策执行条件及政策奖励资金标准、政策依据、主管部门、兑现科室以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成长型规上工业企业、新认定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17条奖补政策纳入“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实现“一网尽览”、“一网通办”提高政策兑现效率。

宣州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奖补条款涵盖优化投资环境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上市、企业上市融资、企业参展以及人力资源保障等。其中对在沪深交易所及境外证券交易所(指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港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奖励1000万元(企业报辅导备案受理奖励500万元;企业报会报所受理奖励3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后奖励200万元);对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的企业, 给予奖励60万元,直接在创新层挂牌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

促进新型工业发展包括项目引进、军民融合、新兴产业、企业做优做强、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等。在鼓励企业做优做强中开展“培大育强”行动计划,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30亿元、50亿元的工业企业,分别奖励企业主要负责人2万元、5万元、10万元、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对首次进入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制造业综合百强的工业企业,奖励企业主要负责人10万元。同时鼓励企业纳规入统。对首次进入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补;对新增成长型规上工业企业,给予2万元一次性奖补。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包括农产品加工、农业农村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木瓜、皖南特色烟叶等。在支持发展宣木瓜中对集中连片新建300亩及以上宣木瓜、油茶基地;在宣港路、杨华路沿线1千米范围新建集中连片彩叶、观花类苗木花卉基地达到300亩及以上的,经验收合格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

促进服务业发展包括外贸企业、海外市场拓展、养老服务等,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包括旅游品牌创建、民宿建设、文化企业等。在支持旅游品牌创建中对新评定的5A、4A、3A景区,分别给予奖励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对新创成的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分别给予奖励50万元、20万元;对新创成的省级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名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分别给予奖励10万元、5万元、3万元;对新评定为省级特色美食体验街区、省级美食体验店等(包括并不限于上述名称)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含省厅单位联合命名)的相关文化旅游新业态品牌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

促进自主创新发展包括高新技术、研发投入、平台建设、发明创造等。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中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非首次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认定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

六、创新举措

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战新企业认定、规上(限上)企业认定以及省内外劳务合作基地、社会中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省内外技工(职业)院校奖补条款政策执行相关条件;不纳入政策支持范围有关事项增加分类综合评价为C类企业;明确“免申即享”政策清单,进一步简化兑现政策流程、加速政策兑现效率。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区财政局、各政策执行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园区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扩大政策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努力让市场主体及时全面了解政策内容,引导其研究政策、把握政策、用好政策,更加有效地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二是强化配套联动。各政策执行部门要落实牵头责任,制定各政策具体实施细则,增强政策的导向性和操作性,各乡镇街道、园区要锚定“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奋斗目标,结合各自产业发展特点和区域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形成联动,全力推动宣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政策兑现。各政策执行部门和乡镇街道、园区要增强时效观念,本着简便、快捷、高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责任,优化兑现流程,加快兑现进度,切实提高政策资金的使用效益,真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同时,区财政局负责加强指导和督促。

四是强化监督评估。区审计局负责加强对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区财政局、各政策执行部门适时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盘点、绩效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动态调整、不断完善。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注重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推送的精准度和覆盖面,进一步发挥政策导向性作用。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各政策执行部门要根据政策体系中兑现条件和标准,结合工作实际缩短审核时间,简化兑现流程,逐步扩大“免申即享”覆盖范围,发挥政策激励作用。

九、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构:宣州区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
   解 读 人:杨能文

   联系电话:0563-302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