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09-0000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推进创业宣州区建设行动方案》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1 发布日期: 2023-09-2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09-0000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推进创业宣州区建设行动方案》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1
发布日期: 2023-09-21
【文字解读】《推进创业宣州区建设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21 09:01 来源:宣州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及依据

2022年6月15日省政府出台了《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皖政〔2022〕63号),2022年11月28日市政府印发《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宣政〔2022〕76号),同时省、市分别成立了以省政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省直、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业安徽和创业宣城行动领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策助力创业作用,大力营造创业氛围,积极改善创业环境,加快培育创业主体,吸引优秀团队和人才来宣创业,结合我区实际,我局牵头起草了《推进创业宣州区建设行动方案》,提请区政府会议研究并印发实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和实施创业宣州行动方案对营造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创业氛围的新格局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释放创业动力,优化创业环境,加快推进我区经济发展。通过实施创业宣州行动方案,可以鼓励更多重点创业群体参与创新创业,可以吸引更多高素质高学历青年人才为代表的创业群体来宣创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宣州作出更大贡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学习贯彻省、市行动方案的基础上,我局及时对接市创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依据市行动方案,参照周边县市区做法,形成《方案》初稿,并征求创业宣州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7条,全部采纳修改完善,形成了《推进创业宣州建设行动方案(送审稿)》。9月18日,经区政府常务会同意本实施方案,9月20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创业宣州行动”,到2025年底,进一步完善创业政策支持体系,达到创业人才集聚效应,并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动能持续释放。目标全区每年新增市场主体6000户以上,其中新增企业1500户以上。每年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以上,其中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左右。每年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员等创业者500名以上,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4个以上。每年开展创业培训1300人以上,其中线下创业培训700人以上。每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8亿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0.7亿元以上。

五、主要内容

1、围绕目前我区的特色产业领域开展创新创业,积极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专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40万元、60万元一次性奖补。

2、加大人才集聚,优化升级重点人才成长计划,对引进的国家级双创领军人才,3年内给予100万元生活补贴,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

3、广泛开展大众创业服务工作,对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不低于5000元创业补贴。新返乡创业企业新增吸纳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由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助。

4、加大创业金融扶持力度,对宣州区内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300万元;对于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

六、创新举措

创业宣州行动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创业创造一体推进,坚持激发本土创业活力和吸引优秀团队来宣州创业并重,既借鉴外部先进经验和做法,又立足宣州区自身实际,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宣州新格局。

七、保障措施

成立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宣州区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筹推进创业宣州行动。加大“创业宣州行动”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总结宣传推进“创业宣州行动”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依托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平台等,大力宣传优秀创业项目、创业人物,大力弘扬创业创新文化。

解读机关:宣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咨询科室:宣州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0563-302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