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澄江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澄江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309-0008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澄办字〔2023〕125号
生成日期: 2023-09-20 发布日期: 2023-09-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309-0008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澄办字〔2023〕125号
生成日期: 2023-09-20
发布日期: 2023-09-20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0 09:07 来源:澄江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相关行业站所:

现将《澄江街道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澄江街道办事处

2023年9月20日

 

 

 

 

 

澄江街道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批示,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刻汲取近年来燃气安全事故教训,坚持安全为本、突出重点,系统治理、全面整改的要求,切实加强我处燃气安全管理,全面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区宣区安[2023]9号印发《宣州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制定本方案,在全处范围内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一、 工作目标

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党政领导责任,用3个月左右时间开展集中攻坚,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全链条风险隐患,建立整治台账,切实消除餐饮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再用半年左右时间巩固提升集中攻坚成效,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完成对排查出风险隐患的整治,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基本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企业“问题气”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辖区燃气经营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对燃气经营企业未取得经营许可不符合许可条件或未按许可规定经营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关停;对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数量不足、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经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未对其从事送气服务的人员和配送工具制定并实施安全管理规范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企业及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等依法从重处罚。(姚玉宝刘臣、各村社区负责

2.对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未按规定对其供气范围内的管道进行巡查维护,未对管道燃气加臭,未对使用管道燃气的餐饮企业等用户进行户内燃气设施定期安全检查,未告知用户不得擅自改装户内燃气设施、不得在同一房间内使用两种及以上气源等安全用气要求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未要求其送气人员在送气时开展随瓶安检的,以及非法掺混二甲醚,违规向餐饮企业配送工业丙烷、醇基燃料、生物质燃油等工业燃料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姚玉宝、各村社区负责

3.未取得许可的企业从事燃气充装的,要依法责令关停;对城镇燃气充装企业不再符合许可条件或未按许可规定充装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吊销气瓶充装许可证;对城镇燃气充装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经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无从业资格证书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企业及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等依法从重处罚。(彭军、各村社区负责)

4.对城镇燃气充装企业在充装时非法掺混二甲醚,违规充装非本单位办理使用登记气瓶、超期未检气瓶、不合格气瓶、超出使用年限或翻新等气瓶,未依法开展气瓶检验检测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吊销气瓶充装许可证。查处的气瓶必须移交气瓶检验机构报废处理,严禁不合格气瓶再次流入市场。(彭军、各村社区负责)

5.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对液化石油气生产企业生产气质不达标、无警示性臭味、非法掺混二甲醚等“问题气”,向无经营或充装许可的单位或个人销售用于经营的燃气,工业燃料生产企业将工业丙烷、醇基燃料、生物质燃油等产品非法售卖到餐饮企业等民用领域的,要依法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并对企业及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等依法从重处罚。(王卫宁、彭军、各村社区负责)

6.对非法经营燃气的“黑窝点”、对非法充装和销售“黑气瓶”等,要坚决依法从快从重打击、严厉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对典型案件要及时曝光,强化执法震慑。(葛付林、彭军、王卫宁、刘臣、各村社区负责)

7.对城镇燃气经营、充装企业不遵守消防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消防设施设备未按规定配置或不能正常使用等的,要责令改正,依法实施处罚;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王卫宁、刘臣、彭军、各村社区负责)

(二)开展“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等燃气具、配件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8.企业违规在有形市场或电商平台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强制性认证要求、假冒伪劣的“问题瓶”及“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灶”等燃气具及配件的,要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对相关人员处以罚款、实施联合惩戒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立即下架处理,追踪溯源,实施源头治理。(彭军、杨飞、各村社区负责)

(三)开展“问题管网”等燃气输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9.燃气管道老化或带病运行、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及穿越密闭空间等“问题管网”,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安全运行;燃气管道周边建设项目要严格落实《安徽省涉燃气管道工程安全施工监管暂行办法》,对未落实燃气设施保护方案等要求的,要立行立改,并依法严厉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责任。(姚玉宝、各村社区负责)

10.对未取得相应类别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的企业、货运车辆从事燃气运输的,要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对相关人员处以罚款、实施联合惩戒等;对已取得许可但不再符合许可条件的企业、货运车辆从事燃气运输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要依法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梅正云、各村社区负责)

(四)开展“问题环境”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1.餐饮企业未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未按规定组织对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未制定和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违规用气、用火、用电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实施处罚。(王卫宁、章玲宣各村社区负责)

12.餐饮企业在地下空间存有液化石油气、存放气瓶总重量超过100kg但未按规定设置专用气瓶间、在用气瓶和备用气瓶未分开放置的,连接软管长度超过2米、私接“三通”或穿越墙体、门窗、顶棚和地面的,未规范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探测器及燃气紧急切断阀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可以并处罚款。(王卫宁、章玲宣、各村社区负责)

13.有关部门单位发现餐饮企业使用禁止使用的50kg“气液双相”气瓶、可调节出口压力的调压器,对燃烧器具进行中压供气,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或假冒伪劣的液化石油气瓶、可燃气体探测器及燃气紧急切断阀、调压器、连接软管、灶具等燃气具及配件等的,要及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由其对生产、流通企业进行溯源治理,依法处罚并追究刑事责任。(葛付林、彭军、章玲宣、姚玉宝、各村社区负责)

14.对餐饮企业、“九小场所”、学校、民政服务机构、旅游景区、医院、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未规范设置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未保持畅通、在门窗上设置了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广告牌等障碍物,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要责令改正,依法实施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王卫宁、杨飞、姚玉宝、刘臣、各村社区负责)

15.开展居民小区用气环境整治。对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箱(柜)、燃气引入管、立管及管道穿越楼板部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燃气管道埋深不足,燃气立管、架空管锈蚀严重,燃气管道未设套管穿孔、穿越部位未作防泄漏处理,穿越电力和污水管沟或同沟敷设等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杜绝小区内非法经营瓶装液化石油气。燃气经营企业通过入户安检等方式,重点排查以下安全隐患:一是使用不合格气瓶、燃气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二是燃气具安装场所不符合安装要求;三是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四是在不具备条件的“开放式”厨房、通风条件不良场所使用燃气。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要会同村(社区)、物业公司加大宣传,引导和协助居民住户完成整改。(彭军、刘臣、王卫宁、各村社区负责)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素养

16.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挂图、公益广告等宣传介质以及户外电子屏、广告屏、公交流动广告等宣教资源,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报道。广泛进行燃气安全等法律法规、常识知识、案例警示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普及燃气安全应知应会常识,营造良好燃气安全舆论氛围,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确保燃气使用环节安全。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和应急处置知识,提升社会公众防范和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的意识和能力。(王卫宁、各村社区负责)

四、工作安排

(一)集中攻坚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11月)

在前期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针对我处存在用气场所未规范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器和泄漏保护装置、燃气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使用超期橡胶软管和燃气表等突出问题,对城镇燃气全链条风险隐患进行深挖细查、对深层次矛盾问题“大起底”,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1.全面排查。围绕重点任务,住建、城管、市场监管、商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消防救援以及教体、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对辖区内餐饮等重点行业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告知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并要求限期整改,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有关监管和执法部门。二是督促燃气企业对照《安徽省城镇燃气安全检查标准》、《城镇燃气用户设施安全检查和配送服务规范》等规定开展企业隐患自查和入户安全检查,集中攻坚阶段对餐饮场所完成全覆盖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告知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并要求限期整改。三是督促相关燃气用户对照专项整治任务和要求,自查自改用气安全风险隐患。四是要加强全社会共同监督,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建立公众举报监督和核查处理机制,鼓励群众和企业员工举报身边的燃气安全风险。

2.建立台账。相关工作专班成员要充分运用好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信息系统,及时开展排查整治系统录入工作,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清单管理,逐一登记在册,明确整治责任人、完成时限,限期办结、动态清零。经排查无安全隐患的,也要做好记录,确保全覆盖、底数清、控风险、消隐患。坚持“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排查整治不深入、不细致、“走过场”,查不出问题或者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要启动责任倒查追究机制。

(二)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2月至2024年6月)

1.盯牢风险隐患整改。全面完成安全隐患整治,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存量安全隐患逐项及时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改、改后反弹,严控新增安全隐患。

2.开展专题治理整顿。针对集中攻坚排查出的“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等燃气具方面存在的普遍性突出问题,各部门开展专题治理整顿,从源头严控增量安全隐患。

3.健全双重预防机制。聚焦燃气生产、经营、输送配送、用户使用、工程建设、燃气具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形成依法辨识、系统分析、科学评价、有效管控的风险管控制度和定期排查、限时整改、及时复查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断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巩固集中攻坚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4年7月起)

1.深入剖析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认真总结推广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全面落实燃气行业规模化发展、“瓶改管”“瓶改电”改造、智慧燃气安全管理系统建设、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瓶装液化石油气规范配送“五项重点工作”,严格规范燃气生产经营行为、用户安全用气、工程建设管理、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管理、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五个重点环节”,持续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2.着眼推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落细落地,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精细推进、狠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形成严进、严管、重罚的燃气安全监管格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基本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宣州区澄江街道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工作专班),在街道安委会领导下,负责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各村社区相关行业站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细化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迅速开展全面检查,精准查找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二)压实监管责任。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狠抓落实,相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各行业站所要加强协作配合,联合组织检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机制,形成执法合力。

(三)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街道安办将成立工作组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重大隐患未及时发现,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将严肃追责问责,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

澄江街道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组长:王叶赋

副组长:汪正好 徐建华 芮平 程梅 沈铁牛  段家琴 葛付林

成员:姚玉宝、袁秀琴、杨飞、王卫宁、彭军、刘臣、章玲宣、梅正云、许杨琴、史诗伟、张勇、李开富、胡贤蓉、孙丽、王成龙、吴宣

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由芮平、沈铁牛兼任,联络员王卫宁、姚玉宝负责承担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