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教体局>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教育督导> 学校督导评估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10-00097 组配分类: 学校督导评估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州区2023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监测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9 发布日期: 2023-10-1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10-00097
组配分类: 学校督导评估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州区2023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监测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9
发布日期: 2023-10-19
宣州区2023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监测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9 15:58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2023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

监测工作情况报告


宣州区高度重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在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对照国家、省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文件以及指标,着力提高办学水平,规范办学行为,向优质均衡纵深推进。现将宣州区2023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指标监测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宣州区现有义务教育学校85所,小学41所、初中21所、一贯制19所、完中初中部4所。在校生总数66070人,小学生44130人,初中生21940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5055人,小学3048人,初中2007人。班级数1539个,小学1037个,初中502个。

   一、资源配置:

1、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达标情况:其中小学有1所不合格,初中4所不合格。

2、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达标情况:小学不合格39所,初中不合格23所。

3、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达标情况:小学不合格17所,初中不合格11所,比率。

4、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达标情况:小学不合格7所,初中不合格11所。

5、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情况:小学不合格12所,初中不合格7所。

6、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标情况:小学不合格9所,初中不合格9所。

7、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师数达标情况:小学不合格2所,初中不合格9所。

8、七项指标中两项以上不达标的学校数据状况:小学25所,其中民办学校4所;初中有15所,9所民办学校不合格。

二、政府保障程度:

1、音乐、美术专用教室达标情况:音乐、美术专用教室不达标学校较多,主要是面积不达标,特别是市区部分学校。

2、办学规模达标情况:小学2所不达标,初中4所不达标。

3、班额达标情况:小学不达标班级349所,初中班级不达标97个。

三、教育质量概况:

教育质量基本达到标准,但部分学校、家长过分注重学生文化课成绩;部分学校学生课业负担过重。

上述问题亟待解决。


第二章、主要差距

一、资源配置的数据不达标情况:宣州区7项指标中有两项不达标学校数:小学25所;初中15所,民办初中都不达标。

二、校际差异加剧:由于城镇化进程加速,市区公办小学人数大增,导致多项指标不达标;农村学校,特别是初中,人数剧减,多项指标达到甚至超过标准。

二、市区公立小学及民办学校问题突出:市实验小学、市二小、市三小、市四小等小学多项指标不合格。民办学校问题更大,除个别学校达标外,其他学校有多项指标不合格。

三、城区学校入学压力依然很大:随着宣城市城区的扩容提质,入城务工人员子女增加以及二孩(三孩)政策的实行,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择校热”现象依然存在,中心城区接受学生入学压力未减,“城区学校学生密度过大”仍旧是教育提质的“肠梗阻”。

四、区域师资结构不平衡:

1、学科结构差异明显: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在农村学校客观存在。全区办学规模大、学生数多的学校学科教师能够配套,专科专任,专业水平均较高。但办学规模较小、学生数少的边缘薄弱学校,兼职任教情况较为普遍。

2、相关学科矛盾尖锐:“超编缺员”和音、体、美、心理咨询及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严重短缺的学科结构性矛盾,亟待解决。

五、办学条件离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少数学校占地面积不达标,运动场地不足,功能教室和仪器设备不足;“班班通”多媒体及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率偏低以及老化问题日益突出;教辅用房、报告厅、多功能厅未达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面积不达标学校较多;部分村办小学虽几经改造,但条件仍未完全达标。

六、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城区学校和重要的乡镇中心学校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


第三章、推进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投入保障:

1、着力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水平:进一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充分提升学校办学条件。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以及物价变化、办学实际需求等多种因素,建立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促进中小学可持续发展。适时调整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和投入结构,确保办学条件达到优质均衡标准。同时,要进一步重视综合软实力建设,加大对教师培训、教育科研、课程改革、智慧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不达标义务教育学校的扶持力度,缩小校际间办学差异,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整体水平和质量。

2、加快中心城区学校规划布局建设:一方面,认真研究城区学校建设布局情况,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根据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科学制定和调整学校设置规划。另一方面,要按照新建居民区所需学校应与居民区建设同步进行的法定要求,积极推进相关学校建设项目落地实施,缓解城区学位接纳压力。

二、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师资配置:

1、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议政府及教育、财政、人力社保及编委办等部门对宣州区教师队伍现状作一次专题调研分析,以遵循教育发展和教师成长客观规律为前提,科学制订并落实着眼于宣州区教育长远发展,涵盖教师补缺、分流、储备、培养、引进等多因素并重的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尽快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适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夯实义务教育发展的师资基础。当前首要的是解决好超编缺员及音体美等学科教师严重短缺问题,缓解学科结构性矛盾。

2、完善教师交流机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办学水平的差距,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要加大优质教师资源的统筹调配力度,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机制,充分发挥名校长、名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激活教师队伍活力,切忌以锯长板去补短板。改良现行绩效工资制度,逐步改善教师待遇,努力提高教师积极性。继续发挥好城乡及区域间教育共同体作用,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3、创新教师素质提升机制:要构建和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和培训制度,以提升校长管理能力、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多层次、多渠道加强对中小学校长、教师的培训,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大对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名校长的培养。

    三、立体并举共进,提升管理水平:

1、解决大班额问题:通过以新建学校为主,扩建学校为辅,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避免因择校产生大班额现象。开展招生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导检查结果,对班额超标的学校责令限期整改,并从严限制其招生人数。

2、深化素质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以学生发展为本,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工程,建好、用好课程基地、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促进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科技教育和环保教育、国防教育等专题教育。

3、加强体育和艺术教育:按照要求开齐上好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配备满足课程实施需求的教育资源,包括专任教师、专用教室、设施设备等。强化体育课与课外锻炼,创新课外体育活动载体方式,保证每天上午大课间体育活动,逐步实现中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目标,促进学生锻炼习惯养成。定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一小时。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引导学生了解和学习艺术知识、技能与方法,培养学生审美素养。开展体育类、艺术类特色学校建设,力争每个学校都有一个以上的特色项目。

4、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严格执行国家和省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统筹控制学生每天书面作业总量。切实加强学生大阅读与社团活动的开展。落实国家课程标准,不拔高教学要求,不加快教学进度,考试内容不得超出课程标准。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不公开成绩,不对学生排名。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的经费保障机制。

5、提高薄弱学校教育质量:全面推进教师轮岗,促进优质师资向薄弱学校流动,鼓励名校长到薄弱学校任职。建立科学合理的办学联盟交流人员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优秀教育人才评选、职称评定和奖励晋级等向到基层薄弱学校交流的教师倾斜;实行大集体备课,开展“送教下乡”等活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全区教科研力量,在调研指导上重点帮扶薄弱学校,做到优先调研、跟踪调研、驻点调研,帮助薄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在薄弱学校开展一系列教学竞赛、教学成果展示、课题研究等活动,为薄弱学校教师成长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