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义务教育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08-00049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其它
名称: 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5 发布日期: 2023-08-2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08-00049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其它
名称: 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5
发布日期: 2023-08-25
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25 15:24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办事处中心学校,区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

为全面了解开学情况,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主要内容

1.学校开学基本情况。全面检查各校新学期工作计划、“三表一历”,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含第三方专业力量进校园开展个性化服务)实施情况,学前教育安心托幼工作实施情况;教师到岗到位和学生到校情况;教师备课上课情况;学生学籍变动审核与办结情况;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管养及关爱活动开展情况。

2.学校安全工作情况。安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认真组织开学第一课(重点开展法治、交通、消防安全、心理健康、反邪教等。)活动开展情况;消防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校舍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和值班值守情况;教职工安全业务培训情况;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四个100%”达标成效巩固情况;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情况。

3.学校食品安全、卫生工作情况。各校(园)是否制定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和学校负责人陪餐、集中用餐制度;是否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培训、检查并有记录情况;检查餐饮许可证、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是否按规定穿衣戴帽戴口罩;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环节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情况;储存环节、加工环节、进货查验记录、食品留样及索证索票是否落实专人管理,记录情况要汇总装订;“互联网+明厨亮灶”是否连接,未连接的必须连接;食堂“三防”设备是否完好;抽油烟机、灶台等是否清洗干净;使用燃气、液化气、醇基燃料等新型液体燃料的食堂是否与合法的企业签订合同,按照有关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4.学校规范办学情况。区教体局文件教计函2023〕24号《关于明确2023年秋季开学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与标准的通知》执行情况及收费公示情况;学生自愿征订教辅用书《致家长一封信》回执存档情况;课程计划执行情况(各义务教育学校需严格按课程标准落实音体美劳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周课时量);毛笔字进课堂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总课表、书法专用教室布置、书法课及训练课安排落实情况,了解书法兴趣班开设情况);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特色教育和社团活动方案制定及开展情况;暑假家访开展情况;国防教育、法治教育、禁毒教育、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开展情况;是否有违规办重点班等情况;幼儿园规范办园、科学保教落实情况。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情况;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之家、团队活动室建设和管理使用情况。

5.“双减”工作。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开展情况。包括工作开展情况、特色和亮点、存在问题与不足、工作意见和建议等。

6.扫黑除恶工作。《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等宣传贯彻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情况;线索问题收集处置,学生QQ群、微信群监管,及时发现涉及学生违法犯罪苗头性信息等落实情况;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建立,防范失学辍学,防止未成年人被黑恶势力侵害落实情况;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防范特殊利益群体滋扰、侵害校园以及防欺凌、“扫黄打非”、“反诈进校园”等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二、检查方式

1.学校自查。各校根据上述内容进行自查,形成自查小结。

2.区教体局分组检查。检查组必查中心学校(园)本部、1-2所村小(分园或分校),采取听(听取学校全面情况介绍)、看(看计划、方案、“三表一历”、校容校貌)、查(查安全隐患、卫生死角、有无乱收费等违规行为、教师备课笔记、班主任工作手册)、访(走访师生,反馈相关信息,征求意见和建议)、评(逐项填写《宣州区中小学2023年秋季开学检查情况记录表》、《宣州区学校安全工作检查记录表》)等方式,具体指导学校开展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填写《宣州区校园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

三、检查时间及人员

1.市区学校9月1日(周五),乡镇学校9月11-15日(周一至周四)。

2.检查人员:见安排表。

四、检查要求

1.各检查组成员要认真执行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深入教室、教师办公室、食堂、寝室、功能室、校园围墙等细查细看,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重在察实情、办实事。

2.检查组要做好文字记录,填好检查记录表,务求准确、客观、完整;做好书面小结,整理学校上交材料,一并于9月20日(周三)前交教育科。

3.各组将检查情况现场反馈给学校,各学校要针对开学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认真及时加以整改,其中校园安全类需在一个月内形成整改报告通过OA系统报送区教体局教育科汪宁处。同时,做好迎接上级主管部门对我区开学工作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附件:

1:宣州区2023年秋季中小学开学工作检查安排表(市区、乡镇)

2:《宣州区中小学2023年秋季开学检查情况记录表》

3:《宣州区学校安全工作检查记录表》

4:《宣州区校园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

5:《2023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表》

6:《2023年秋季收费检查表》

7:宣州区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表(教学教研类)8:2023年秋季幼儿园开学工作检查记录表》

9:宣州区2023年“双减”工作督查表

                                        

 

 

 

 

2023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