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10-00012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暖民心行动”安心托幼行动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6 发布日期: 2023-10-16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10-00012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暖民心行动”安心托幼行动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6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宣州区“暖民心行动”安心托幼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16 11:12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教体部门承担的“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本年度工作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去年以来,我区扎实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安心托幼行动,建立普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接娃难”等问题,多途径、最大化地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宣城一二六学校附属幼儿园、宛陵湖幼儿园、彩金湖畔幼儿园3所新建公办园均已完工,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3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6.67%。 同时通过幼儿园开设托班和区卫健委开设托育机构,目前全区已有51所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占比41.46%,超出年度目标31.46个百分点;向阳街道夏渡社区幼儿托育服务中心已开始招生运营,投入使用,新增托位300个,完成年度目标100%。

二、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通过奖补方式扩大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园开设普惠性托班。针对已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23年春季学期按照200元每生每学期已经补助到位,秋季学期将继续按照每生200元每学期的标准补助,预计11月完成。

三、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通过提前统筹,全面谋划,发挥重要作用,适时推出了“三全”延时服务模式,即“全满足、全参与、全开放”等,并推广至全区所有幼儿园,做到优质理念和资源的全区共享。同时充分考虑幼儿园的发展特色和活动资源,按照“一园一案”精心指导各园制订延时服务方案,上下联动,努力构筑支撑幼儿身心健康全面和谐发展的新阵地。目前参与延时服务幼儿14755人,参与率达70%,

四、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春季学期,在全区开始实行“结对帮扶”工作,每所城区公办幼儿园对应帮扶几所乡镇公办园和民办幼儿园,要求各园所要认真制定结对帮扶活动的工作计划,通过观摩、交流、学习、研讨、示范性教学等灵活多样的帮扶方式,增强结对帮扶园所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重点推进县级、市级一类园创建,不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同时定期开展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工作。以需求为导向,以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为引领,积极开展区级培训和园本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幼儿园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得到整体提升。

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求各园各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设置宣传展板等多种途径宣传政策,使政策不断深入人心。同时集中开展“安心托幼”宣传月活动,动员各园开展宣传活动联合卫健委,利用医院系统,主要针对0-6岁家长群体,尽可能扩大覆盖面,再次推送了五万多条宣传短信。

下一步,我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的工作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稳步推进落实,进一步强化措施,做实做细做深,一是新开园的3所公办幼儿园均开设普惠性托班,鼓励普惠性民办园开设托班,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二是开展辖区托育机构自评及普惠认定工作,谋划区级公立托育机构和公立医院托育点建设;三是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增强民众知晓度、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