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10-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服务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6 发布日期: 2023-10-16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10-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服务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6
发布日期: 2023-10-16
宣州区“暖民心行动”老年助餐服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0-16 10:34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指示批示指引下,宣州区扎实推进暖民心老年助餐服务供给,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今年宣城市宣州区在巩固2022年度已建成的46个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含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站(助餐点)年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同时,更加扎实的推进2023年新增城乡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含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站(助餐点)的布点和建设工作,综合考虑统筹安排,根据各区域老年人人口基数、服务半径及助餐需求等因素合理布局新增城乡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含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站(助餐点)的位置和规模。我区已于今年6月底已经全部完成19个点位建设工作并投入运营。两年内我区共投入一次性建设补助资金1070余万,助餐补助40余万,运营补贴126.9万元(不含金坝和飞彩)。为全区老人提供近28万次助餐服务,为独居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4000余次。

在一年多老年助餐服务工作中,我局进行以下总结:

一、在老年食堂(助餐点)点位选址上;聚焦老年人的需求和满意度,统筹人口老龄化和服务半径等因素,着力构建城乡统筹、需求供给、保障有力、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上;采取多元化举措。按照“辖区单位支持建设一批、老旧小区改造一批、国有企业移交改造一批、财政补助改造提升一批、城乡新建小区(中心村庄)配套接收一批”,积极补齐城乡养老服务(含助餐)公共服务供给。通过村(社区)向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招引花园餐饮、福康通、禾康、悦心等养老品牌企业入驻点位运营,提供元化为老服务。

、在老年食堂(助餐点)常态化监管上;为提升运营服务的质量,通过建立的“椿萱情”老年助餐服务信息系统点位,采取“刷脸支付”“刷卡就餐”、便民一卡通等方式,优化便民和及时结算。区民政局会同市场监管、消防救援、住建、应急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和指导督查,确保辖区老年食堂(助餐点)运营企业落实食品和消防安全职责。第三方养老企业除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外,还为老年人提供长者生日会、健康体检及文娱乐等为老服务活动。

四、在老年食堂(助餐点)经营上;我区本着走出去,带进来的原则,组织人员到上海市,舒城县,马鞍山市等地参观学习在,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我区养老助餐服务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之处,我区在老年人供餐中比较统一,菜品上:一荤,一半荤,两素。价格上也是基本统一(补助前)10元每份,没有考虑到城乡老年人的收入差异和一些老年人个性化的需求。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城乡村(社区)养老服务和助餐服务,就今后一段时间如果做好我区城乡村(社区)养老服务和助餐服务作了以下安排。

一是改变思路,丰富供给模式。要求各城乡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含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站(助餐点)根据各助餐点位综合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更适合辐射区域内老人的助餐模式,提供更多元化的消费模式,如提供更多价位的套餐选择,个性化的预约点菜,精细化的小盘菜的供给等,给老年人更多选择空间,让老年人在这里能够享受到更多的服务。

二是为老所想,为困难老人解决助餐问题。要求各城乡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含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站(助餐点)联合当地政府,社区,了解掌握辐射范围内独居、残疾、高龄、行动不便老人的信息主动对接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养老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送餐上们服务。让老年人在这里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关爱。

三是利用平台优势,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要求各城乡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含农村幸福院)、养老服务站(助餐点)利用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文娱活动,和交流活动这一优势。能够了解掌握一些老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家庭中遇到的变故等情况,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或民政部门为老人们解决实际困难。让老年人在这里能够享受政府和社会到更多的帮助。


谢谢大家!

陈浩,区民政局养老发展中心主任,办公室电话:302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