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供销社>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303-0003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刘臻解读《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1 发布日期: 2023-03-31
索引号: 12341703003249290M/202303-0003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刘臻解读《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1
发布日期: 2023-03-31
宣州区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刘臻解读《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3-31 10:35 来源:宣州区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供销社主要负责人刘臻解读《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宣区供办〔20232号),以下简称《意见》,已于2023328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问:请您介绍一下《意见》的制定背景和依据?

答:为贯彻落实《中共宣城市委组织部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宣供〔202138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和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资源优势,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建村级供销合作社,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区委组织部、区供销社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二、请问《意见》制定的意义有哪些?

答:《意见》的制定为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村“两委”的组织优势、供销合作社的资源与服务优势、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优势结合起来,指导村党组织与供销合作社,共同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开辟强村富民新途径,使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形成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农民群众得到实惠、供销合作社得到发展的多赢局面,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新贡献。

三、请您简要介绍下《意见》的起草过程?

答:根据《中共宣城市委组织部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宣供〔202138号),结合我区实际拟定了《意见》(初稿),同时征求了相关单位及本单位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的意见,对文稿进行修改完善后下发。

四、请问《意见》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意见》坚持“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的理念,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保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自愿组合”的方式,把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通过村级党组织示范引领,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形成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农民群众得到实惠、供销合作社得到发展的多赢局面,有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持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按照“政府主导、供销社指导、镇村参与、多元投资、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原则,通过联办、新办、改办等形式,成立村级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使之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的合作共同体,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力争2023年在全区建成3-5个“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示范村,到2025年全区80%的村达到示范村建设标准。

五、请您介绍下《意见》的主要涉及到的内容有哪些?

答:意见共分六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提出了四个基本原则,即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合作制基本属性,坚持党建引领、市场运作,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

第三部分,提出了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力争2023年在全区建成3-5个“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示范村,到2025年全区80%的村达到示范村建设标准。

第四部分,提出了主要措施,即:一是共建服务平台。二是公办合作联社。三是共上发展项目。四是共育人才队伍。五是共享发展成果。

第五部分,提出了运行机制,即:由所在村提出申请,乡镇政府同意,报区供销社备案,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登记名称为“XXXX乡(镇)XX村供销合作社有公司”。区供销社的全资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为村级供销合作社的股东适当参股,吸纳其他经济组织、社会自然人参股。依据《章程》建立“三会”制度,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并加强监督管理。

第六部分,提出了四条组织保障政策措施。

六、请问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方面下一步还有哪些考虑?

答:一是引导各乡镇高度重视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工作,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切实做好村社共建工作。二是将积极争取全国总社、省社“新网工程”和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加大对村社共建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强对村社共建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及时总结推广创建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完成服务三农、服务发展的目标。四是要注重培树典型,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政策咨询部门:宣州区供销合作社办公室

人:刘  

职务:宣州区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

联系方式:0563-211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