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303-0008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农办秘书科科长杜丽红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1 发布日期: 2023-03-31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303-0008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农办秘书科科长杜丽红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1
发布日期: 2023-03-31
【部门负责人解读】农办秘书科科长杜丽红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3-31 10:02 来源:宣州区委农办秘书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

 

一、政策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农业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委一号文件,拟定了我区《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总体考虑和制定意义

(一)总体考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

(二)制定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守牢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委农办拟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分别于1月13日征求区直相关单位的意见,在征求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实施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月2日,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实施意见》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

三、主要内容

(一)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30万亩以上、产量50万吨以上的任务。积极争取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改革试点,发展优质专用粮85万亩,创建精耕细作示范点1个,推广再生稻种植2.3万亩。落实5000吨粮食储备任务。发展大豆1.78万亩。扩种油菜2.41万亩,面积达10.66万亩,实施2万亩“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新增设施蔬菜基地200亩,丰富“菜篮子”产品供应。组织开展土壤隐患排查。做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5万亩,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造4.1万亩。

(二)提升农业科技与装备支撑水平。力争“徽鲜鸡”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级审定,完成“宣州黄鸡”性能测定。发展数字农业,新建数字农业工厂1个、数字农业应用场景3个。新建育秧中心1个、烘干中心3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个,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5个,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4%以上。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5个以上。化肥、农药利用率达42%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以上,废弃农膜回收率达90%。严格执行禁渔期制度,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物种防治工作。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紧压实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确保不松劲、不跑偏。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兜底保障。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确保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不低于60%,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坚持抓好脱贫群众就业帮扶,加强公益岗位开发与管理,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不低于上一年。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实现符合条件、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贷款对象“应贷尽贷”。

(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支持杨柳镇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28万亩 。持续巩固“烟叶生产+烟叶生产用工”保险模式和1:1烟稻隔年轮作新型种植模式,完成种烟7.6万亩、产干烟19.5万担的任务。争取将宣木瓜良种纳入省级农业种质资源库,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新增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8%以上。力争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产值达170亿元。争创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

(五)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继续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行动计划,举办“2+n”招聘会、开展好“暖民心”专场活动,继续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家。积极开展农业“大托管”服务。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60%,300亩左右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占比40%。扎实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相关工作,确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权保持稳定、顺利延包。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达100个,开展股份分红的村达27%以上。

(六)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完成17个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村庄规划的编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南漪湖流域乡镇驻地生活污水收集率7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改造卫生厕所1200户,新建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8个、“生态美超市”8个,整治重点自然村80个。提档升级农村公路87公里,改造危桥22座,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推进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区管校聘”改革,按照一定周期和比例在区域内调配校长和教师。力争2023年度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个以上。加快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改造提升,推广老年食堂等养老服务。新建“未来农场”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逐步将示范片区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先行区。

(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基层党建“双创双全”行动,健全村民小组长“5+X”动态职责体系。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指导第一批15个“头雁村”和3个“走在前、创示范”行动选点村挖掘本地资源,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坚持“人防+技防”,进一步发挥村民小组长、网格信息员作用,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加快推进雪亮乡村建设,布设前端感知设备1024个,织密织牢社会防控体系。持续开展区级优秀村、市级示范村创建活动。大力推行“一约四会+X”机制,不断完善基层民主议事机制。继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全年“送戏进万村”不少于194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不少于2328场。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厚养薄葬,婚事简办等文明和谐生态绿色的社会环境。坚决打好乱葬墓地攻坚战,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八)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持续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全力支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200人。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要求,压实各级党组织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政策咨询部门: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杜丽红

联系方式:0563-302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