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鳌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鳌峰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03E/202306-0006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鳌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成立鳌峰街道办事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1 发布日期: 2023-06-2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03E/202306-0006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鳌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成立鳌峰街道办事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21
发布日期: 2023-06-23
【文字解读】《关于成立鳌峰街道办事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23 16:54 来源:鳌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决策背景

为做好鳌峰街道第五次经济普查管理工作,加强我街道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和部门之间的协调交流,特参考各项文件和经验制定该政策。

(二)起草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22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我省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政秘〔2023〕50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宣政秘〔2023〕12号)和《宣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宣区秘〔2023〕32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将从客观反映我街道、我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因此,成立第五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是“五经普”的需要,更是实现鳌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街道经发办根据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要求认真研究人员配备

(二)街道经发办起草初稿

(三)在机关各部门征求意见

(四)向街道党工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征求意见

(五)提交街道主任办公会会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街道第五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对社区、社区普查工作人员展开普查培训;确保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按时、如实、准确填报普查表;全面了解我街道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确保我街道普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五、主要任务(内容)

 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的数据收集、信息汇总、信息整理、数据分析等各项任务。

1、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清查;

2、对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普查登记;

3、对个体经营户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样检查。

六、创新举措

街道普查领导小组分工到人,垂直对应各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确保普查工作中问题的纵向反馈和解决,确保普查工作的高效率,完成的高质量。

七、保障措施

街道宣传办联合各社区、社区,机关各部门通过公众号、海报、横幅、电子屏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加强对“五经普”工作的宣传,让群众了解“五经普”的基础知识和重要意义,便于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街道经发办负责组织对普查工作人员的定期培训和答疑解惑,便于工作的开展和数据的收集整理。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鳌峰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解读人:刘琼玉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3023456

电子邮箱:xzafb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