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309-0001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区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4 发布日期: 2023-09-14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309-0001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区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4
发布日期: 2023-09-14
区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9-14 15:21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审计局的大力指导下,在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区审计局全面完成2022年审计工作任务和其他中心工作。我们团结一致、忠诚履职、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党的建设和审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两个维护”上坚定坚决。
一是始终坚持思想理论武装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夯实思想根基。全年共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7次,制定《宣州区审计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清单》,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次。
二是切实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2月底召开了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总结2021年度和谋划2022年度审计工作,研究通过《宣州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公室,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8月底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半年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对审计委员会成员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进行了调整,审计整改“回头看”结果在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少数整改工作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报送审计报告132份次,审计结果报告14份,审计专报3份,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共批示47次。

(二)践行初心使命,在主责主业上尽职尽责。
完成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内项目26个,同时继续开展2021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8个,经区委审计委员会主要领导批准,计划外新增审计项目1个,全年共实施审计项目35个。审计查出问题178个,其中金额问题24个,涉及管理不规范金额和违规金额19703.38035万元,非金额问题154个,提出审计建议113条,向相关单位移送问题线索5条。

一是关注核心,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围绕助企纾困,调查走访8个部门单位,延伸调查9个企业,涉及资金3424万元;二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围绕旅游强省和科技创新,调查走访7个部门单位,延伸调查1个企业,查看5个项目,涉及资金420.6万元。三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围绕2021年上级财政安排的救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和绩效管理情况,抽查了7个单位,实地调查工程建设项目2个,走访受助农户25户,涉及财政资金265万元。

二是统筹兼顾,深度融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聚焦民生,关注资源配置,强化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的监督,对部分专项资金进行深入解剖,从预算执行、项目执行和资金资产等多领域绩效管理情况开展财政资金审计。审计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区交通运输局和区城管执法局等2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宣城高新区管委会和周王镇政府等2个单位财政收支情况,延伸审计调查孙埠镇家居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等7个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

三是把握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审计监督。召开区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方案(2023~2027年)》等。听取《宣州区审计局2018~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结》,审议《宣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审议稿)》《宣州区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方案(2023~2027年)(审议稿)》《宣州区审计局2023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持续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落实我区重要发展规划,促进依法行政和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加强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组织实施水东镇、水阳镇和周王镇3个乡镇党委、政府和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民政局、区水利局、区医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区委8个单位共计14名现任或离任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水东镇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乡镇党政主体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注重审查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高污染项目建设审批以及矿产开采环境恢复等情况,助推我区“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任务完成。

四是全面转型,着力服务重大项目规范建设。从结算审计向决算审计、跟踪审计转型,开展双桥河五星庆丰段防洪治理项目、宣城市水阳江城区段生态蓄水工程影响处理一期项目、2019年保障性住房及次新小区把式车棚等建设项目、洪林镇沙河上游段清淤疏浚防洪综合治理项目、宣城市第十二中学综合楼报告厅项目和宣州区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继续对东湖小学新建工程等2020年至2021年计划开展的8个跟踪项目进行审计,计划外增加狸桥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专项审计项目。对项目的建设程序、预算执行、资金绩效等多角度开展审计分析,通过审计,压实建设单位及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全过程的主体责任,着力提升造价咨询企业等中介机构服务质量,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规范建设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凝心铸魂聚力,在民生实事上大干真干。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凝聚力。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党组研究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4次,扎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议24次,支部大会6次。与宣城市建林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共建“1+1”活动,帮助企业制作宣传短视频,在招商过程中推介企业产品,前往广德英烈山开展悼念活动,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积极开展“宣州精神”大讨论,广大干部开展自我画像,谈心得体会,提出了审计人心中的宣州精神。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宣州区审计局信息工作管理制度》,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共撰写信息61篇,在网易、新浪及微信朋友圈等发帖209篇,跟帖239篇。

二是重视民生审计探索,提高维护力。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办法》,推动村(居)涉农财政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合规、效益充分发挥,惠民利民政策有效落实,打通“三农”政策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帮扶共建服务,培养亲和力。发挥志愿者服务队先锋模范作用,与联点共建社区共同开展春节烟花爆竹禁放、文明创建等活动,组织慰问老人、残疾人和关爱儿童活动,开展交通日、宪法日宣传等,共开展志愿服务200余人次,帮扶社区资金3万元。走访武村4次,帮扶沈村镇武村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5万元,全体干部前往武村开展民法典进村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消费帮扶,全年共购买帮扶农副产品1.08万元。干部职工年初帮助帮扶对象制定“一户一方案”,全年共入户走访4次,坚持每月电话联系,了解帮扶对象身体状况、核实家庭收入以及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等。

四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提升服务力。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全年共参加高铁站、火车站疫情防控值班350余人次,下沉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5次。组织人员对宣州区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建设项目开展了竣工决算审计,助力规范建设程序。捐助朱桥乡N95口罩3000个、武村口罩1000个,药品2000元。

五是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战斗力。组织人员参加审计署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培训班、审计厅春季集训、安徽审计综合办公系统、全省审计机关档案专题讲座等多项业务培训,安排2人参加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初级网络培训班。通过以审代训模式,分别安排6名同志参加省、市开展的无为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世界银行贷款安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马鞍山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滁州市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以及宣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审计项目。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促进人员多层次发展,新进财经专业人员4人,计算机专业1人,业务人员轮岗4人,开展事业干部中级职称岗位竞聘和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工作。

六是发挥审计小家作用,聚合向心力。重新选举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丰富工会活动载体,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万步有约、歌唱比赛、写作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工会活动,广大干部踊跃参加。对生病住院、家人去世的在职干部和退休干部组织慰问,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我们的工会有滋有味暖人心。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全体干部积极招商,新引资年产1.6万吨铝型材配件及散热管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0414.08万元,前往金华、丽水、南京、合肥等多地开展招商,3名干部提供了招商信息,全年服务企业办理融资、选址等活动11次。

(四)奋力开拓创新,在标准标杆上创新创高。

一是对标对表,各项制度越来越实。确定2022年为 “审计质量提升年”,邀请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四室来我局调研并指导业务开展,组织班子成员及部分业务骨干前往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审计局学习考察。结合宣州区审计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重新制定经责审计、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统计工作、整改工作、审计报告和结果报送工作等6项工作操作指南并制定流程图。完善审理会议制度,成立了审理委员会,对会议流程和成果运用等进行了规范。印发《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工作方案(试行)》,着力防范审计风险,为审计质量提升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追求突破,审计格局越来越高。2021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中,通过对财政审计外延,首次将去年2021年7月份以来组织实施的经济责任类项目中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与政府投资项目一并纳入区本级预算执行报告范围。有力促进兑现涉企奖补资金7914.36万元,推动构建履约践诺的诚信政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落实。

三是注重规划,成果运用越来越深。根据《宣州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逐步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深入部分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国有企业开展内审工作专题调研,为全面提升我区基层内审工作质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审计监督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编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提示单》,区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3类审计对象,共列举25类风险领域、98个风险点、791种表现形式,多维度梳理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多发、易发、潜在风险点。

(五)狠抓作风建设,在自身建设上再接再厉。

坚持把纪律放在首位,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深化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责任。党组坚持将党风廉政工作纳入局总体工作部署,党组书记始终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当好廉洁表率。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工作。2022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将廉洁自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次,不断夯实政治建设基础,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审计主责主业“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突出廉政教育。2022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纪律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党委(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内容6次。将部分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三会一课”,充实党员学习内容。利用干部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宣州区教师进修学校违规组织公款旅游问题等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审计干部树牢廉政意识,全年共开展党风廉政集中学习5次。充分利用活动载体,将党建红色活动作为廉政教育前沿阵地,前往溪口镇吕辉村、泾县王稼祥纪念馆、广德英烈山等多地开展了红色教育3次。开展“转作风、干实事、兴宣州”专题宣讲,强化了作风教育。

三是重视效能建设。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作风建设部署,扎实开展“五聚焦五查找”,召开动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党组查摆问题3个,制定整改措施6条,均按时完成整改。开展全体干部“两违规”问题自查,专题学习《持续深化“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签订了《抵制“两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承诺书》。出台《关于加强应急值班的通知》《区审计局请销假制度补充细则》等内部管理制度,每次重点值班均在干部会议上作出强调,特别是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全年疫情防控值班值守350余人次无脱岗行为。组织2个科室参加区百名科长民主考评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局考评工作方案,按季度建立工作台账。动态管理廉政工作档案,对新进人员及时更新,精准把脉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情况,不断夯实监督执纪基础。

四是积极配合巡察。积极支持区委巡察工作,3月至4月,安排13人参加区委巡察工作,通过参加巡察工作,坚定了理想信念,促进了对党风廉政工作的理解。主动配合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开展的巡察工作,对3类9项16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逐项研究解决对策,实行整改台账“销号制”。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按照标本兼治原则,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将问题进行明确分类,可以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举一反三,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体制机制原因,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将巡察整改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提升工作的强大动力。

五是加强审计整改。对2018年以来681个审计报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抽取19份审计报告指出的162个问题进行了现场检查,涵盖经济责任、预算执行、政府投资、乡村振兴等审计项目,涉及7个乡镇、4个区直部门、4个事业单位和3个区属国有企业。全年共督办11个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任务,提示30个被审计单位完善整改台账,有效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2022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操作指南实施,专人负责整改清单、整改材料的接收、程序流转和档案管理,目前整改率100%。

六是强化保密工作。制定《宣州区审计局保密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保密工作领导,设置保密工作AB岗,建立保密机房,对历年来密件进行了整理,并建立了电子档案,密件管理更加严格,保密意识逐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