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500/202307-0006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区政协2023年第6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31 发布日期: 2023-07-3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500/202307-0006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区政协2023年第6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31
发布日期: 2023-07-31
关于区政协2023年第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31 15:05 来源:宣州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区政协孙策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大农村劳动力培训和就业引导,切实解决家乡创业和就业问题的提案》收悉,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我区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宣州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就业创业及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精神,根据《安徽省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技工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等文件通知总体要求,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创业,努力建设技能大区、技能强区,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就业创业及技能人才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根据我区劳动力需求及地方产业特色,聚焦重点群体及重点企业,精准定位培训需求,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与企业需求动态对接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21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4764人次,组织农民工参加培训21293人次,完成暖民心行动“新徽菜 名徽厨“技能培训1851人,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400人,退捕渔民就业技能培训48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172人;新增技能人才14329人。连续多年举办了全区农民工职业技能大赛、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徽菜 名徽厨”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评选认定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申报认定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省级“名师带高徒”4名。大力推进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可评价工种类型,有效解决企业对技术工人、技能人才需求。多次协调宣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及宣城市高级技工学校等社会评价机构,根据我区产业特色,结合学校软硬件条件,申报备案了一批企业及老百姓急需的评价工种,有效缓解了评价工种不足的问题。同时以“人社专员服务百企”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加强技能人才评价政策宣传,鼓励企业申报认定自主评价机构,积极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安徽宣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精方(安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卫集团食品有限公司、宣城凯欧纺织有限公司等区属重点企业均完成了企业自主评价申报工作。

2、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促就业。人力资源市场是促进各类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区人社局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完善公共就业机构平台基础设施,加强多级联动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为我区企业及劳动者提供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今年上半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13场,其中现场招聘会108场,网络招聘会69场,直播招聘会36场;累积服务全区企业6489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55078个(次),初步达成意向11815多人,解决企业用工4500余人。举办创业培训19班次,培训人数566人,完成率85.75%。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252万元,当年新增5306万元,完成率74.73%,支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65万元。

二、主要措施:

1、加强建章建制,打牢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坚决贯彻落实《安徽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支持技工强省建设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我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制度,实施精准技能培训计划,制定了《关于印发宣州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实施办法》等实施细则,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及时分解到乡镇、园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培训任务。

2、弘扬“工匠精神”,强化政策宣传。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人社专员服务百企”等活动,实施普及化、精准化宣传。一是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2+N招聘活动等载体扩大职业技能政策宣传覆盖面,加大政策信息推送、解读力度;二是开展“政策进三区”活动,通过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提高政策宣传的精准度。近年来,全区人社服务专员共走访服务企业三百多家,宣传我区技能人才培养政策,提高企业及社会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视,助力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3、服务重点群体,针对性开展培训。一方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建立培训需求台账,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促增强技能、保障就业。另一方面,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开展培训,建立职业培训与企业需求动态对接机制,组建宣州区技能培训微信群,及时指导、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力促企业技能人才夯实发展。

4、坚持赛教融合,提高职业技能。依托宣城市高级技工学校公共实训基地,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推荐并组织人员参与各项职业技能竞赛,在全区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5、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一是常态化“2+N”招聘活动,每周三、周六定期在人力资源招聘大厅开展。二是持续推出“直播带岗”、“线上淘岗”直播招聘新模式。三是亮出“夜市招聘”品牌,成功打造宣州区“人才夜市”的品牌。四是精细户外招聘,针对用工企业的不同需求,在重要的节日和特殊时间节点,适时举办户外大型招聘会。五是组织网络招聘,为满足企业扩大招募、甄选范围,提高招募速度的实际需求,利用安徽公共招聘网和宣城论坛人才网、宣州区就业创业等平台常年开展网络招聘会。

6、深化政校企合作,助力招才引智。区人社局联合宣城高新区、宣州经济开发区重点企业先后赴南昌交通学院、南昌理工学院、南昌工程学院、九江学院等院校开展“人社局长高校行”活动,从区情概况、区位交通、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现代产业、人才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就人才需求、深化校地校企合作进行交流座谈,动员更多优秀人才爱上宣州、留在宣州。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1、加快推进宣城市技师学院建设工作进度。我区技工院校总体建设起步晚、规模小、基础较为薄弱,从事实践教学的师资较为匮乏,学校所教授的知识与企业所用未完全挂钩,理实一体化教学程度相对不高,且主要以培养中级工、高级工等级的技能人才为主,技师及以上等级高技能人才培养较为困难,将宣城市高级技工学校升级建设成技师学院,是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办法,要加大对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出台相关优秀师资引进政策,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在技能人才培养上的桥头堡作用。

2、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本地技工院校与企业对接力度,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力求共赢共享。根据区内产业特点,调整专业设置,增加专业的吸引力,采用“冠名班”、“订单班”、“引企入校”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加大企业新型学徒培养,让企业有经验的“老师傅”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授艺,实现学校培养和企业需求的无缝接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能人才培养 “一站式”服务,努力为地方企业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人才。

 3、进一步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劳动者就业、企业用工,宣州区人社局将主动出击、挖潜拓新,打好广宣传、搭平台、强服务等组合拳,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持续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