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义务教育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09-00013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公民
名称: 转发关于做好 2023 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7 发布日期: 2023-09-0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656/202309-00013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宣州区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公民
名称: 转发关于做好 2023 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7
发布日期: 2023-09-07
转发关于做好 2023 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7 08:48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 城 市 教 育 体 育 局
关于做好 2023 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义务教育学校:
为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安徽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指南》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 2023 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做好新生入学。各县市区教体局要主动与公安、残联、民政等部门对接,共享有关数据,排查出今年应入学未入学的适龄儿童名单(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并组织学校对名单进行逐一核查,联系学生监护人摸清未入学具体原因,并按照“一人一案”落实入学方案,确保户籍适龄儿童依法应入学尽入学。要完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制度,对身体具备学习条件的,要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就学安置;对不具备学习条件的,需经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认定并出具书面意见后,及时办理延缓入学或休学。对随迁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要1按政策规定全力保障其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二、全面摸排学生返校。9 月 1 日学生返校后,各县市区要立即组织辖区义务教育学校开学后两天内对照学籍逐一核对学生返校情况,对未返校学生第一时间联系确认,了解掌握有关原因。开学一周内各县市区完成学生返校情况排查,建立义务教育学校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返校排查台账(附件 1-1)及未到校儿童少年(附件 1-2)、在校无学籍人员(附件 1-3)、在籍不在校名册(附件 1-4),于 9 月 15 日前以县市区为单位将上述四表、返校排查报告电子版及加盖单位公章扫描件报送市教体局基教科,市直学校直接报送。
三、全面核对学生信息。各地各校每学期至少核查一次在校学生信息情况,及时更新学生监护人联系电话和家庭住址等信息;对就读无学籍学生要及时补录学籍;对身份信息有误的要及时更改或通报同级公安部门;对中途转学的和人在籍不在、籍在人不在校的要及时办理学籍转接手续,确保“人籍一致”。班主任每天要记录无正当原因未到校学生名单,连续五个工作日未到的,须报学校学籍管理人员及时更新学籍信息、标记为“疑似辍学”,“疑似辍学”超过 1 个月(此期间劝返尚未复学)的,学籍系统自动将该生信息标注为“辍学”;学生返校复学后,须及时在学籍系统中更改学籍状态。
四、及时开展劝返复学。对连续无正当原因一周未及时返校或确认失学辍学学生要迅速启动劝返复学程序和纳入工作台账2管理,学校安排专人及时联系家长和学生,劝其到学校就读;劝返无效的,学校要向其发放劝返通知书,再次劝其及时回校就读;对拒不复学或联系不上的,学校要及时书面报告属地教体局,由县市区教体局通报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同时书面报告县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或乡镇人民政府安排人员联系劝返,直至复学。
五、“一生一表”建立疑似辍学学生工作档案。各县市区教体局要指导学校建立疑似辍学学生“一生一表”工作台账(见附件 2),认真记录辍学学生的具体信息,特别是详细记录实施劝返工作情况。对经扶贫等相关部门核实同意、准许先办理延缓入学或休学手续的学生,也应建立“一生一表”工作档案,并做好相关记录,继续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六、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各地各校要依法保障家庭经济贫困学生、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有辍学倾向、在校不稳定学生,要探索适合他们身心特点的教育措施,坚持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加强教育关爱和积极挖掘他们身上的长处与优点,引导“隐性辍学”学生将心“扎”在学校,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努力消除学习困难和厌学因素,避免无正当理由长期请假造成隐形辍学、事实辍学。
联系人:陈红平
电 话:3033018
邮 箱:chp2016515@163.com。
附件:
1、2023 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学校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返校)
有关情况统计表;
2、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登记表。
2023 年 8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