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308-00054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防晒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9 发布日期: 2023-08-2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308-00054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防晒知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29
发布日期: 2023-08-29
【健康科普】防晒知识
发布时间:2023-08-29 16:09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什么是防晒霜?

防晒霜(乳、液等)在我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含有防晒剂、成膜剂、保湿剂和香精香料等成分,其中防晒剂作为防晒霜的重要有效成分可以阻挡或吸收紫外线,防止皮肤被晒黑、晒伤。




防晒霜的成分是否安全?

使用过程中是否会产生有害物质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中规定了防晒霜中准许使用的27种防晒剂及其最高用量。在我国正规上市的防晒产品只能从这27种中选择防晒剂,可以保证产品本身的安全性。


另外针对有些消费者担心的产品使用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这一问题,目前生产企业主要通过选择光稳定性好的防晒剂、添加稳定剂以及改良生产工艺等方法提高防晒产品稳定性。一款防晒霜上市之前,还需要通过国家认定机构的理化、微生物、毒理学、人体安全性和功效性检验。通过国家审批上市、在正规渠道售卖的防晒霜,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使用防晒霜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

一要注意过敏情况的发生。使用防晒霜最常见的意外情况就是发生过敏,一旦出现过敏要立即停止使用,并使用清水清洗已涂抹防晒霜的身体部位,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就诊时携带防晒产品及包装,便于医生诊断。


为了防范过敏风险,建议第一次使用新产品时,最好在耳后或手臂内侧试涂一下,至少48小时后没有明显不良反应(红、肿、痛、痒等)再正常使用。


二要注意防晒喷雾的使用方式。防晒喷雾中添加的酒精和各种气体形成的气溶胶会刺激呼吸道和粘膜,因此不可以直接喷脸。如果不小心将防晒喷雾喷入眼睛,应第一时间用大量清水冲洗3~5分钟。冲洗过后仍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如何选择卫生安全的防晒霜?

购买时选择管理规范的商家,查看产品标签。无论是进口防晒霜还是国产防晒霜,都有一个特殊的批准文号,以“国妆特字”开头。消费者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或者“化妆品监管”APP上输入产品名称等相关信息进行查询,重点查看查询到的信息与产品包装信息是否一致。保留好购买凭证和产品包装信息,如果发现产品有问题,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