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308-0002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关于区政协2023年第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02C/202308-0002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狸桥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 其他
名称: 关于区政协2023年第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发布日期: 2023-08-02
关于区政协2023年第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8-02 10:21 来源:狸桥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丁景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利用工业互联网改造提升宣州区工业发展生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宣州区工业互联网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宣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对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意义重大。     
一、高位部署,在精准管理上用力。     
制定了《宣州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分阶段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每年遴选10家区级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每家企业奖补10万元。出台《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3年版)》,对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化建设等给予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我区共有智能工厂2家、数字化车间14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家。2023年力争打造典型工业5G应用场景2个,培育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达标企业2家,培育数字化车间2家,智能工厂1家,力争5G全连接工厂实现零突破。       
二、高点谋划,在精准施策上着力。     
(一)强化战略合作。依托“宣州工业云”平台,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服务我区本地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运行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10月,宣州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签订了“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工业互联网的服务网点从4个产业园分局延伸至宣州区所有乡镇办,形成“4+12”的楔形推进力量。2023年宣州经开区、寒亭镇政府、宣城高新区与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签订“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推动宣州区制造业发展能力和水平。     
(二)全面全量诊断。积极打造“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区域级平台作用,支持宣城“工业大脑”建成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美诺华、博瑞特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实现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创新。目前已组织354家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免申即享数字化软件服务包,完成3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初步诊断。同步开展美诺华、博瑞特、克琳黛尔、华腾乳胶等4家企业3.0深度诊断工作,进一步帮助企业明确自身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和数字化转型方向。     
(三)深化典型应用。云乐汽车公司拥有国内首个5G特定场景无人驾驶乘员体验评测试验场,由中国电信、全球5G领先供应商华为、浙大智能汽车研究中心共同打造,为智能网联、V2X、自动驾驶等相关应用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撑,推动云乐项目尽快实现基于5G网络的智能化示范应用,促进车云、车路、车内三张网络进一步融合,形成“三网融合”的智能网联系统解决方案。博瑞特的锅炉远程运维服务试点示范平台,支持单台锅炉不同测点和多台锅炉设备同时接入,可实现接入平台的任何一台锅炉进行远程实时数据监测、协同控制、智能分析、在线服务等远程运维服务。立讯精密零部件生产过程中数字化改造项目,公司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引进设备180多台/套,其中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占比为80%以上,通过工业软件信息系统,实现工厂内部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互联互通。此外,金宏化工、申兰华色材等企业成果较为明显。     
(四)拓展平台赋能。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截至目前,全区“上云”企业共410家。其中,高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设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安环监测管理、公共服务等投资3000万元打造智慧平台建设,促进智慧园区产业数字化转型。     
三、高效推进,在精准赋能上聚力。     
(一)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发挥制造业各行业协会和软件协会作用,鼓励制造企业、软件企业、工业数据分析企业、工业自动化公司、工业信息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等联合成立细分行业工业软件联盟,加强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     
(二)加快工业云平台建设。支持制造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资源集聚能力,有效整合产品设计、生产工艺、设备运行、运营管理等数据资源,汇聚共享设计能力、生产能力、软件资源、知识模型等制造资源。支持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围绕企业生产管理关键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鼓励和引导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     
(三)加大数字经济企业招引力度。根据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现状,积极招引数字经济企业和基础性、高端产业技术人才,支持发展数字经济产学研合作。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鼓励工业互联网项目发展,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鼓励行业级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加快我区数字经济建设步伐。     
最后感谢丁景村委员对我区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我局根据目前区里实际情况,积极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全力争取引进与我区主导产业契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目标定位,推动发展进位,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推动工业企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全力支持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积极争取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