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中长期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307-00076 组配分类: 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宣城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关于印发《宣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03 发布日期: 2023-07-03
索引号: 11341703777391290Y/202307-00076
组配分类: 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宣城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关于印发《宣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03
发布日期: 2023-07-03
宣城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关于印发《宣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3 16:40 来源: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录

发展形势 

一) 主要成效 

二) 面临挑战 

三) 发展机遇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 

一) 指导思想 

二) 基本原则 

三) 规划目标 

主要任务 

一) 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

二) 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 

重点工程 

一) 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二) 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建设 

三) 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

四) 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 

五) 自然灾害保险建设工程

六) 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保障措施 

一) 强化组织领导

二) 强化协同配合 

三) 强化资金保障 

四) 强化考核评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 灾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有效防范和应对 重特大灾害挑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 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宣城 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纲要》等有关文件,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形势

(一)主要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市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尤其是2016 年重大洪涝灾害、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2020年严重 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据统计,全 市年平均受灾人口 49.4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76万人,农作 物受灾面积55.6千公顷,倒塌房屋931间,直接经济损失31.4 亿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 稳步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有力有序有效 应对一系列重特大自然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 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重要贡 献。

一一灾害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十三五”期间,《中 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 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全市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 有序推进,市减灾救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和单位职责进一步 调整,工作关系进一步理顺。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发 挥统筹作用,组织协调开展重大防灾减灾活动,指导各县市区 和有关部门开展防灾减灾工作,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 健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各级各类 应急预案编制修订,防灾减灾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

一一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不断提升。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 九项重点工程实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稳 步推进。防汛抗旱、防震减灾、防抗台风、生态环境治理等防 灾减灾骨干工程建设不断加强。气象灾害、湖河水位、城市内 涝、山洪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农业病虫害灾害、森林火灾、 野生动物疫病、空气污染等监测预警体系不断完善,台风早期 预警水平得到提高,建成了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 加大校舍及危房改造力度,实现三类重点校舍无危房,提高学 校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全市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182万亩, 超过耕地面积一半以上,农田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持续推 进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覆盖全市57.64万户农户, 2016年-2020年农房保险理赔案件1.2万件,累计赔付群众 4594万余元,简单赔付率达到99.6%,为受灾农户开展灾后重 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一自然灾害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高。“十三五”时期, 全市灾害信息报送、共享更加及时,综合监测预警、重大风险 研判、灾情会商、物资调配、抢险救援等多部门、跨区域协同 联动更加高效。防灾抗灾能力不断增强,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 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2%以内。防灾减灾专业人才队 伍结构不断优化,已经建成以防灾减灾管理和专业人才队伍为 骨干力量,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防灾减灾 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防灾减灾队伍。驻宣部 队、公安民警、民兵预备役、人防专业队伍和基层灾害信息员 在防灾减灾中发挥骨干作用。全市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不断 完善,市-县实物储备、多灾易灾乡(村)前置部署、物资协 议代储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基本形成,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标准 进一步提高,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及时得到有效保障。

一一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成效不断凸显。“十三五”时 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范围持续扩大,防灾减灾社会参与意识 不断强化。各地、各部门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重 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和应急救 援演练,社会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持续提升,营造了良好的 社会氛围。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和“社区减灾平安行”等一系列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成效凸 显,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提升。减灾 示范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共创建11个国家级和22个省级综合 减灾示范社区;2个国家级、9个省级和18个市级防震减灾科 普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31个省级和40个市级防震减灾科 普示范学校;4个国家级、6个省级和20个市级地震安全示范 社区。

一一防灾减灾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十三五”时期,深入 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 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精 神,按照《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 动计划》要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防灾减灾协同发展。探索建 立重特大自然灾害信息共享机制、边界地区救灾应急响应协同 机制和跨区域联动机制,围绕“三地一区”功能地位,积极推 进建立长三角救灾物资储备区域一体化保障机制,逐步形成规 划对接、平台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应急共保的长效机 制,有效应对处置区域内重大自然灾害,提高区域物资储备效 能和保障效率。

(二)面临挑战

“十四五”时期,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形势仍然严峻,灾害 综合风险更加突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 事件增多,各类自然灾害易发高发,干旱、洪涝、台风、低温、 冰雪、病虫害等灾害风险增加,崩塌、滑坡、泥石流、山洪等 灾害呈现高发态势。我市地震地质构造复杂,境内及周边具备 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条件,灾害风险的系统性、复杂 性持续加剧,对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此外,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尚未牢固树立。“重救灾、轻减 ”的倾向仍比较普遍,“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尚未完全落 到实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防灾 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尚待完善。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仍需进一步 健全,灾害信息共享仍有不足,基层应急组织体系不够健全, 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基础设施设防水平有


待提升。交通、水利、农业、通信、电力等领域部分基础设施 灾害抵御能力有待加强,城乡老旧危房抗震能力差,城市排水 防涝设施还存有短板,部分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山洪灾害 点多面广防御难度大,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管理不足,“城 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状况尚未根本改观。灾害风险监测 预警能力有待加强。气象、水旱、地震、地质、森林火灾等灾 害监测台网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尚在建设,遥感卫星、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有待加强, 预报预警时效性准确性需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专业人才 不足。自然灾害专业救援队伍力量有待加强,社会应急力量素 质能力亟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专业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不健 全,防灾减灾救灾干部业务培训不够。

(三)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 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防灾减灾 救灾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防 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 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 势,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社会主要矛盾 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平安美好生活充满期待,全社会对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高度关注,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 了强大动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家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强大物质基础。新一轮科技革 命方兴未艾,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将日益成熟和广泛使用,为 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区域合作日益深 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 家战略全面覆盖,宣城围绕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推进高 质量发展,为防灾减灾救灾凝聚强大合力。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考 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 理念,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 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以防为 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 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 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着力构 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各环节、综合协调各方面的全方 位全过程多层次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推进自然灾害防治 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提升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有效 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新征 程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 安全发展理念,统筹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着力做好监 测预警、应急准备、应急救援、生活救助、恢复重建等工作, 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一一预防为主、综合减灾。把握灾害形成和发生演变的机 理和规律,科学实施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加强重点防治工程 建设,完善建设标准并严格执行,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坚 持底线思维,强化统筹协调,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

一一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坚持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防灾减 灾救灾工作中的领导和主导地位,在应对自然灾害时分级负 责,地方就近指挥、强化协调并在救灾中发挥主体作用、承担 主体责任。更加注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政府与 社会力量、市场机制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一一科技赋能、精准治理。加强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装 备的运用,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 新体系,努力实现灾害风险监测预警精准、抢险救援高效、恢 复重建有序。

一一依法管理、社会共治。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立法, 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标准体系,运用法治思维和 法治方式提高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充分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规划目标

——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 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得到明显提升。 .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 1%以内,年均因灾死亡率控制在每百万人口 1人以内。

——灾害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完善,信 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其中, 气象观测站网完备度达到95%,灾害影响区域内预警信息发布 覆盖率达到95%。

——关键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灾 害设防水平进一步提高。

——县级均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多灾易灾乡村设置前置 物资储备点。灾害发生10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 效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政策进一步完善,灾害综合救助水平显 著提高。

——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力量参与水平显著提高,保险等市 场机制作用进一步发挥。

——创建8个消防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创成30个全国、 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逐步开展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 创建活动。全市每个城乡社区均有不少于1名灾害信息员,多 灾易灾乡镇、村设置A、B岗。

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计划培


训持证救护员14340人,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受益群众不低于 87500人次。

——防灾减灾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长三角、与毗邻省份 等区域防灾减灾交流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成效更加显著。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

1 .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部门优势互 补、职责分工明确、责任无缝衔接的统分结合管理模式,建立 统一权威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综合指挥协调机构,形成各方齐 抓共管、协同配合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建立完善重特大自然 灾害调查评估制度,深入分析查找各类自然灾害发生机理、致 灾原因等特点规律,评估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成效,总结 经验和教训,提出防治措施和工作建议。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 为先导的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能 力,建立极端天气防灾避险制度。健全完善军地抢险救灾协调 联动机制,加强应急预案衔接和军地联合演练,强化信息互通、 资源共享、需求对接、联动指挥、行动协同,形成应急救援合 力。强化区域防灾减灾救灾协作机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 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中,统筹构建区域灾害监测预警、应急 物资保障、联合应急救援等体系,提高灾害联防联控和协同响 应能力。 >

2.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和预案标准体系。积极贯彻落实自然 灾害防治法有关法律法规,统筹推进综合防灾减灾和单一灾种 地方性法规配套制度措施,着力构建新时代自然灾害防治法治 体系。修订完善市、县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和措施, 强化动态管理,着力提升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 操作性,不断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健全预案演练、评 估和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灾 害应急演练。着力强化灾前、灾中、灾后等灾害防范应对过程 性制度建设,探索制定地方性自然灾害防治标准,开展防灾减 灾救灾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健全灾害防治和风险防范控制标 准、自然灾害预警标准和突发灾害分类分级标准以及应急信息 处置、报送、响应、救援工作标准,加强技术标准的应用实施 和宣传培训。

3.不断健全灾害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继续推进完善各类 灾害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跨层级、跨部门业务协同,建立应急、 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 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统计、粮食和储备、气象、林业 等单位的灾害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统一的灾害综合信息共 享服务平台,实现致灾因子、承灾体、救援救灾力量资源等信 息及时共享。建立完善灾情会商、灾害损失评估的联动和共享 机制,加强灾害趋势和灾情会商研判,完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 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拓展人员来源渠 道,充分发挥志愿者、基层各类信息速报员等作用。

健全重特大灾害信息发布机制,统一做好应急处置的信息 发布工作,强化信息公开,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发挥主流 媒体作用,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 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4不断健全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坚持政府鼓励、引 导规范、效率优先、自愿自助的原则,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 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完善统筹协调和信息对接平台,大力培 育、孵化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各专业类型和服务特长的社会组 织,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综合风险调查、隐患排查治理、 应急救援、慈善捐赠、生活救助、恢复重建、心理抚慰、科普 宣传教育等工作。

积极支持防灾减灾产业发展,依托现有安全应急产业基 地、特色集群,着力强链、延链、补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 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全产业链系统集成,培育大中小企业协 同发展格局。鼓励开展政产学研企协同创新和军民融合,完善 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升应急产业创新能力,促进防灾减灾科 技成果产业化。建立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社会资源紧 急征用补偿政策和制度。

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原则,强化保险等市场机制在风 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和完善 财政支持的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农业保险大灾分 散机制,探索建立农房保险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积极推进巨 灾保险试点,建立健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保障民生”的 巨灾保险体系和制度框架。推进完善农业保险、森林保险、居 民住房灾害保险、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等,充分发挥保险在风

险管理、灾后救助、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5. 不断健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强资源整 合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企业、 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继续将防灾减灾知识纳入 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体系,推进防灾减灾列入小学生义务教育课 程,加大教育普及力度。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 月、119消防宣传月、国际减灾日等节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 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季节性和区域性自然灾害 风险,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警示教育和应急演 练。编制实施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培训计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完善跨部门协作和 媒体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

6. 不断健全区域减灾交流合作机制。围绕国家战略,制定 完善长三角防灾减灾救灾预案和应急协同体系,以“一地六县” 为牵引,制订长三角重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 深化自然灾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应急力量、救援专家、 应急装备、航空救援、抢险救灾物资优势互补,健全快速投送 联动机制,增强区域风险防范能力。立足我市实际,加强与毗 邻省、市防灾减灾救灾区域合作,开展多灾种综合性应急协作, 统筹应急资源与应急力量管理,形成跨区域应急合力。

(二)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

1・有效提升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全面完成第一次自然 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建立市、县自然


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形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以及地震、洪水、 气象、地质、森林和草原火灾等单灾种风险区划图和防治区划 图。

加强灾害风险监测空间技术应用,优化监测站网布局,加 快灾害地面监测站网和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物联 网、卫星遥感、5G等技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监测体 系,升级改造感知设备,持续提升气象、水旱、地震、地质、 林业等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大力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 息化,建设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强化多灾种和灾害链 综合监测、重大风险早期精准识别、灾害风险评估和综合研判。 完善多部门共用、多灾种综合、多手段融合、上下贯通的国家 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和精准 度。完善跨部门、跨地域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强化 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发布能力。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 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制度,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推 动第五代移动通信(5G)、小区广播等技术在预警信息发布中 的应用,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提高 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性。

2.有效提升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强化防灾减灾关口前移, 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源头治理。大力提高城乡住房和公共基 础设施设防标准和抗灾能力,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城市重 要建筑、基础设施系统及社区抗震韧性评价及加固改造,提升 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住宅容灾备灾水平。实施重 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森林、草原、河湖、湿 地等自然生态系统质量进一步改善。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地 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和重大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区管理;实施地质 灾害综合治理工程;加大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力度,深入开展专 群结合智能预警。加强林区和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摸清和 减少森林和草原可燃物载量,降低森林和草原火险水平,提高 防灭火能力。加强林草生物灾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物 灾害防治水平。发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抗旱防雹、雨量调节、 重污染天气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 排查,完善我市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区划图,推进自然灾害高风 险地区居民搬迁避让;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试点,持 续推进农村居民地震安全工程,强化活动断层探测和城市活动 断层强震危险性评估。加快实施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重 点区域排涝、山洪灾害防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湖泊防 洪综合治理等,补齐防洪突出短板。推进重大水源和引调水骨 干工程建设,加快中小型抗旱应急水源建设,开展灌区续建配 套与现代化改造,提高抗旱供水水源保障能力和城乡供水安全 保障能力。加快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完善防洪排涝体系; 老城区结合更新改造,补齐短板,有效缓解积水内涝现象。继 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 迁、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改造、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等工程。 科学规划建设管理应急避难场所,逐步提升避灾防灾能力。

3.有效提升应急抢险救援救灾能力。按照资源整合、共建 共用、区位互补、行动快速、救援高效的原则,构建以综合性 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军队非战争军事 行动力量为突击、社会救援力量为支撑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针对森林火灾、洪涝灾害、地震、地质灾害、雪灾和台风及其 次生衍生灾害的区域分布特征,按照就近调配、快速出动、有 序救援的要求,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布局,完善指挥体系,强化 先进适用装备配备等关键保障,提升快速精准应急抢险救援能 力。推动市县应急指挥部建设,建立指挥部指挥机制,建设智 能化应急指挥平台,建强专业指挥与支持团队,打造专业化指 挥员和专家队伍,建成上下贯通的应急指挥部体系和应急指挥 平台体系,实现应急指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一体化。强化 应急抢险救援救灾装备研制开发,加快急需装备工程化攻关和 实地验证,提升产品可靠性、稳定性。面向应急救援队伍能力 现代化的需求,加大先进适用的抢险救援救灾特种装备的配备 力度,初步实现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现代化。加快构建大型固定 翼飞机、直升机与无人机高低搭配、远近结合、布局合理、功 能合成的消防应急救援航空器体系。健全完善空域使用协调保 障机制,建设完善航空护林站、直升机临时起降点、野外加油 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健全救灾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灾害应急救 助、过渡期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旱灾和冬春生活救助等 政策,提高灾害救助水平。鼓励、引导单位和个人参与自然灾 害救助捐赠、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科学 规划实施灾后恢复重建,在多灾易灾地区推广基层避灾点等综

合减灾设施建设。

4有效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应急物资生产、

储备、调拨、紧急配送和监管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加快推进 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的标准化建设进程。按照分级负责、相互协 同的原则,合理划分事权范围,做好储备资金预算,落实分级 储备责任,科学确定各级救灾物资储备品种及规模,制定应急 物资产能储备目录清单,形成以中央储备为核心、省级储备为 支撑、市县级储备为依托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最大程度地提 高救灾物资的调运效率。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模式,加强应急物 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引导企业、社会组织 和家庭储备应急物资。综合考虑区域灾害特点、自然地理条件、 人口分布、生产力布局、交通运输实际等,遵循就近存储、调 运迅速、保障有力的原则,加快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 科学设定灾害多发地区物流设施设防标准,提高重大物流设施 抗灾能力和快速恢复能力。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积极探索应 急物资管理大数据应用,建立救灾物资进出库管理、库存管理、 费用管理、往来账款管理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强化应急物资储 备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到2025年实现市、县各 类应急物资实时监测、快速调拨、全程追溯。

5.有效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坚持需求导向、问题 导向和效果导向,针对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展面临的重大 科技问题,申报推荐一批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积极引智 引资,引导带动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基础研究


和关键共性技术以及装备的研发与示范应用。以提升创新能力 为核心,优化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科技创新平台布局,鼓励支持 研发单位申报组建相关领域创新平台。深化新工科建设,以多 种方式推动应急管理基础学科合作共建,加大应急科技人才引 进培养力度。统筹建设市级自然灾害人才队伍,完善自然灾害 各领域专家库,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6.有效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结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振 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等战略实施,完善“县指导、乡为主、村服 ”的城乡灾害综合风险防范体系和应对协调机制,统筹推进 城乡防灾减灾救灾发展。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组建由 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加强 村(社区)应急管理力量建设,建立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责 任清单,出台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县乡村三级 标准落实力度。乡镇(街道)依托民兵预备役人员、保安员、 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等组建“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综 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立“第一响应人”制度,增强防范和第 一时间处置灾害事故能力,强化基层应急救援装备配备。继续 深入开展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全 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大力推广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化试点, 实现基层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常态化制度化。健 全社区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预案质量,鼓励引导应急志愿 者、社区居民参与防灾减灾活动,不断夯实群防群治基础。

四、重点工程

“十四五”时期,在优化整合现有防灾减灾救灾资源基础 上,突出解决应对重特大灾害的关键和共性问题,在自然灾害 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抢险救援、应急综合保障等能力提升 方面实施7项重点工程,着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一) 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按照省级统一建设、市县协同使用、部门数据共享的建设 思路,积极完成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使用。围绕创建 一个平台,提供两个支撑,研判三个过程,服务四个对象,构 建五个模块,实现八大功能的目标,建立自然灾害数据融合平 台,对气象灾害、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等的 综合监测预警,推动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横向到边、纵向到 底的信息资源汇聚交互,开展常态和非常态下各类自然灾害事 件整体发展态势、多灾种灾害链的综合灾害风险全链条分析, 提前做好应急救灾物资的科学部署,构建科学、高效、先进、 智能的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实现自然灾害数据整 合能力、风险发现能力、风险研判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综合 决策能力、精准发布能力、协同共享能力及应对处置能力的提 升。

二) 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建设

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自然灾 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当前自然 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市委、市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 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 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开展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 灾、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风险要素全面调查,突出洪水、地 质、地震等自然灾害重点隐患调查,查明区域减灾能力,建立 分区域、分类型、分要素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 库;根据国家统一开发的灾害风险和减灾能力评估与制图系 统,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综合风险和单灾种风险区划 以及综合防治区划,形成市、县层面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 果。

三)自然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建设

加强森林(草原)火灾专业防扑火救援队伍建设,配备扑 火装备,定期组织森林扑火培训和演练,提升发现、处置初期 森林火灾的打早、打小、打了的能力。探索建立与国家综合性 消防救援队伍的共训、共练、共战机制,加强日常联合培训, 做好互补共进。在水旱灾害常发地区和重点流域,依托水利、 应急、气象等部门技术人员组建防汛抗旱专业队伍,着力构建 紧密型、联动型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形成以专业化队伍为基础、 地方施工企业等社会力量为保障的多层次防汛抗旱抢险队伍 体系,加大防汛抗旱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力度,有效提升救灾 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地震灾害救援队伍,积极 组建地质灾害应急队伍,加强专业救援装备配备,强化实训演 练。建立与驻宣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的协同机制, 加强区域性应急联动,提升跨区域应急协同能力。依托现有安 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队伍和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 伍,建设市、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应急救援装备储运和 训练设施建设,加强应急培训教育和实战演练,拓展水上搜救、 电力保障、道路抢险、通信保障等救援功能,持续提升应对自 然灾害、事故灾难的专业救援和综合保障能力。

四) 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程

按照满足本行政区域启动II级应急响应的应急物资保障 需求,提升市、县应急物资实物储备能力。整合优化市级应急 物资储备库,实施综合改造工程,改善仓储条件,优化库房布 局,提升物资储备能力和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基层备灾点建设, 落实多灾易灾和交通不便乡、村应急物资前置部署。进一步落 实应急物资协议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鼓励群众储备必要家庭 应急物资,在灾害事故高风险地区开展家庭应急物资储备示范 推广。深入推进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平台使用,实现应急物 资全程监管、统一调拨、动态追溯、信息共享、决策支持等多 环节、全链条畅通。

五) 自然灾害保险建设工程

将灾害保险纳入防灾减灾体系,充分发挥保险在防灾防损 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多部门防灾防损协作机制。持续推进 完善农村住房灾害保险制度,进一步优化农房保险工作机制, 积极争取实现农房保险市域全覆盖。积极研究探索重灾理赔与 轻灾理赔对承保企业的风险影响,完善巨灾补偿和轻灾防损投 入机制。针对我市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综 合救灾保险机制,对因灾造成的人身、家庭财产、治安等方面


损失予以理赔,多维保障受灾群众利益,减轻群众因灾损失。

(六)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

以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为基础,对地震易发 区内城镇老旧住宅、学校、幼儿园、医院、农村民居以及重要 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网络、水利设施、危险化学品厂库、 重要军事设施进行抗震鉴定、评估和加固,科学规划并高标准 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力争到2035年,全面提升地震易发区房 屋设施抗震能力,大幅消减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全市 房屋设施抵御地震灾害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各部门要把实施本规划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的重要任务,持续抓紧抓实,市县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要结 合实际编制本地区和本行业的防灾减灾规划或实施方案,细化 任务分工和阶段目标,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加强与年度计划 的衔接。

―)强化协同配合

市、县减灾救灾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整合资源, 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规划实施协同配合机制,统筹规划任务和

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要加强对规划实 施的宣传引导,营造有利于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资金保障

完善政府投入、分级分类负责的防灾减灾救灾经费保障机 制,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持续保障投入力度。要合理统筹安排 防灾减灾救灾管理所需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等 资金。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鼓励和动员社会化资金投入, 推动规划相关任务和工程项目落实落地。

(四)强化考核评估

市、县减灾救灾委员会要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管理和 监测评估,将规划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各项目标 任务全面完成。各级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规划实施评估 工作,编写规划实施中期和末期进展情况报告,切实保障规划 实施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