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经信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66946603XM/202307-00001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区经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2 发布日期: 2023-07-12
索引号: 1134170366946603XM/202307-00001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区经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2
发布日期: 2023-07-12
区经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12 10:53 来源:宣州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

2023年1-5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41.4亿元,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5月当月产值31.3亿元,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1-5月增加值同比增长3.5%。全区完成技改备案项目32个(含园区),总投资14.45亿元1-6月份全区技改投资预计完成17.24亿元,同比增速-9.7%。

(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2023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第一批)奖补兑现情况:宣州区6个项目(数字化转型政策2个,宣城晶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支持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工作,奖补50万元,安徽福美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奖补国家认定的绿色工厂,奖补金额100万元;民营经济项目3个,安徽安路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奖补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奖补20万元,宣城鑫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奖补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的企业,奖补20万元,宣城晶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奖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100万元。“三首”保险政策1个,安徽爱瑞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补贴首批次新材料保险保费,奖补48.1万元),合计338.1万元。二是2023年数字化转型项目(第二批)共推荐6家企业申报数字化转型项目,其中申报典型示范项目共有万里纸业、美诺华立讯精密、晶智新能源4家企业;申报数字化改造贷款贴息项目共有新拓装备、翘歌2家企业。三是推荐安徽美乐柯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推荐海蓝生物、千缘模具、华腾乳胶、康赛特、硅鑫新材料、创园体育6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荐鑫途智能、千缘模具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荐宣城美诺华申报智能工厂、华腾乳胶等12家企业申报数字化车间。

(三)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一是加快亩均效益评价工作。2023年度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正在核对初步评价结果,6月完成评价工作。二是加快推动工业低效土地处置。2023年1月份以来,共摸排工业低效土地78宗,占地面积2248亩,目前已完成32户企业处置,处置用地面积689.84亩,占年度处置任务102%。

(四)做好为企服务专项行动

2023年上半年,我局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确定立讯精密、美乐柯、晶瑞新材料等15家重点企业为我区第一批试点企业。配合市经信局组织召开“为企服务专项行动”政策宣讲会,布置入企诊断事宜。对第一批试点企业开展入企诊断并出具诊断报告,梳理出可申报项目52个,资金额1865万元,为企业开展生产、争取项目提供基础保障。在第一批试点企业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发改、科技、商务等部门为全区103家高新技术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为企服务专项行动,目前已梳理可申报项目175个、资金额6230.35万元,帮助争取项目63个、资金额1427.96万元。

(五)扎实推进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

据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标准和年度目标任务,建立我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根据企业具体发展情况,适时对培育库企业进行动态调整,不断健全中小企业成长梯度培育体系。截至目前,我区共有32家省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申兰华、美乐柯、亨泰)、3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博瑞特、申兰华、晶瑞)。今年3月,推荐亨泰、美乐柯、伽雅等5家企业申报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织博瑞特开展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同时,组织全区创新型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企业信息更新。6月初,组织企业申报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已有28家企业提交申请。

(六)积极做好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与向阳政府及相关运维单位参与协调220千伏敬琴4885/4886线路通道内重大

树障隐患。参与皖南网架古泉-敬亭500千伏线路建设工程部分林权属纠纷资金分配问题协调会,与供电部门及各属地协调处理电力清障179处,联合区安监局、区文旅局、区防灭火指挥办公室、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运检分公公司广德运检站、宣州供电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七)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工作

2023年上半年,我局联合联合电信部门对我区76家重点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诊断服务,现场为企业“把脉开方”诊断服务,解决我区企业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痛点、难题。并组织354家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免申即享数字化软件服务包,促进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局与高新区、经开区分批次组织企业参观宣城“工业大脑”和宣城电信“5G+工业互联网”创新工作室,并开展工业互联网培训,现场为企业解答解决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八)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2023年上半年,我局在各个时间节点开展了专项行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民爆企业等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对民爆企业的管理,根据《宣城市民爆行业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对民爆企业动火作业人员、作业过程开展专项转型整治,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隐患。对全区生产经营非煤矿山、2家尾矿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1次,其他各项专项检查1次。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1次。

(九)加强行业管理,做好非煤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根据《安徽省“十四五”非煤矿山发展规划》(皖经信非煤〔2021〕122号),严格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矿安〔2022〕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严格控制新建非煤矿山,实行矿山总量控制、减量置换。对长期停产停建矿山进行梳理,逐步开展关闭整合工作,2022年已关闭一座长期停产矿山(富源广)。配合相关部门和属地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废弃、停产矿山生态修复。制定了《宣州区非煤矿山标准化提升行动方案》,聘请安徽省鑫盛达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到矿山企业标准化建设中,委托其组织相关专家或工程技术人员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生产企业定期开展标准化提升6个方面18项要求分类综合评估,定期会诊,及时帮助企业完成整改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发展压力不减。1-5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减停产192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7.6%。新增动能不足,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生产不达预期,今年3月份以来,除了从市开发区划转的1家企业外,暂无企业申报。增加值增速压力较大,2022年规上工业产值388.8亿元,基数仍处于较高水平。二是剩余有效投资低。目前在库项目总投资96.76亿元,剩余未报投资49.08亿。但去除投资进度慢和已完成投资的项目(22个),我区在库项目实际有效投资不足33亿,有效项目只有46个。投资进度不快。1-5月累计上报超5000万的项目仅10个,上报超1000万的项目仅18个,不足在库项目的半数。三是入库项目不足。1-5月累计入库29个,总投资23.9亿,新入库项目累计上报投资合计5.4亿,我局主动将部分有条件的新建项目转化为技改,合计共9个项目。目前根据项目大会战摸排的重点技改项目,入库项目不足10个,剩余31个重点的亿元以上项目推进进度不快,不能形成有效投资支撑我区投资量。

 三、2023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 加强运行监测预警,推进规上企业培育。对重点企业实行月度全覆盖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的运行形势。密切跟踪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持续推进工业强市“6543”工程,动态完善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开展月度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摸排工作,加强调度和跟踪服务,目前重点跟踪昌华、双赢、锐迈、中茂、富磊等企业,确保及时纳统、应统尽统。

(二)加强项目谋划

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建立技改项目谋划库,重点围绕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强化与统计部门沟通对接,推动已备案技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及时入统。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重点领域,鼓励支持重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快创建省工业设计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提高研发、设计能力和水平。

(三)推动数字赋能,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一是大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分阶段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深化“互联网+”行动,重点支持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和创新。组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三是加大企业工业互联网培训,继续分批次召开工业互联网专场培训。支持企业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技术、管理、效益,助力企业“用数赋能”。

(四)全方位推动为企服务专项行动。

我局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将为企服务专项行动作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的重要体现,加强与发改、科技、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广泛开展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做到让企业“应知尽知”,全面了解掌握政策申报的时间节点和要求。组织企业参加政策宣讲会、政银企对接及产学研对接活动,进一步提高为企服务精准度,力求项目争取取得突破,着力增强企业获得感。

(五)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

我局将进一步做好专精特新分级培育库动态调整,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和服务,择优推荐申报专精特新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同时做好3年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做好复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