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302-0008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2023年度宣州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4 发布日期: 2023-02-24
索引号: 11341703777363919H/202302-0008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负责人解读】2023年度宣州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24
发布日期: 2023-02-24
【负责人解读】2023年度宣州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
发布时间:2023-02-24 15:58 来源:宣州区农业农村局促进科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农村局局长周飞解读:《2023年度宣州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

农业农村局局长周飞就《2023年度宣州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以下简称《验收办法》)进行解读。

问:《验收办法》的出台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农村改厕“提质年”活动,进一步规范我区2023年度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工作,切实提升改厕质量标准,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验收办法

问:《验收办法》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是针对各乡镇街道纳入当年改厕计划中的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户进行验收的标准,其中主要包括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工程和产品质量方面。对施工质量、化粪池等改厕产品质量,按国家相关规范或标准予以验收;二是农户参与方面。按照一户一厕的原则,由农户自愿申请改造,有农户签字确认的改厕意愿书或申请表;三是改厕模式选择方面。可以选择砖砌式三格、一体化装配式三格等模式;四是厕所选址及建设方面。改造后的厕所按要求必须进院入室,以方便农户使用;五是厕所用水方面。宜以连接户用自来水或自建水塔的水冲式为主,实在不具备水冲条件的,原则上暂不列入财政资金支持改造范围;六是厕所粪污处理利用方面。改厕后厕所粪污要有明确出处,宜接入管网处理的,则接入管网集中处理;不能接入管网处理的,要有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措施。对化粪池粪污直接外排污染环境的户用厕所,不予通过验收;七是农户满意度方面。要开展改厕户满意度测评,没有开展满意度测评的或者测评不满意的,不予通过验收。

 问:《验收办法》的验收标准有哪些?

答:具体验收标准主要有以下七个方面:一是选址标准;二是厕屋标准;三是厕具标准;四是管件安装标准;五是面层及盖板标准;六是防渗漏标准;七是其他情况,做到粪污无任意直排情况,改造后应拆除旱厕。

问:《验收办法》的工作程序是什么

答:第一步是农户自愿申请改厕。当年想要申请改厕的农户先向村级提交申请表,村级安排工作人员到户发放“改厕明白纸”,并核查是否符合《验收办法》中进院入室等标准。第二步是村级审核上报乡镇。村级在汇总农户改厕申请表后,将符合《验收办法》中进院入室等标准的农户名单上报至乡镇改厕办。第三步是乡镇汇总名单向区级申请计划并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改厕工作乡镇街道在汇总当年需改厕名单后,集中上报至区级,区级审核无误后,即可开始改厕施工工作。而在完成年度改厕任务、逐村逐户验收和录入“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系统”后,以政府文件形式向区级提出验收申请,此项工作要在8月底前完成。第四步是区级组织第三方进行改厕验收。9月底前,区级组织集中验收,区级组织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各乡镇街道进行材料检查和现场核查,第三方工作依据核查结果进行综合审定,得出是否通过验收结论。第五步验收通过后按照要求将资金补助到位。对照第三方出具的验收报告,比对各乡镇录入安徽改厕信息平台的名单进行审核,确定无误后,按照要求将改厕资金补助到位。同时将最终完成结果报市级复核。

问:农村改厕项目补助资金是多少?

答:农户改厕通过区级验收后,将按照每户1400元标准补助到位(其中包括区级集中采购的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及厕具费用)。

问:农村改厕中农户自建卫生厕所可以申请补助资金吗?

答:可以。农户需先向镇村级申请改厕计划,严格按照当年的《验收办法》进行施工,并通过区级验收后,可享受改厕补助资金。

政策咨询部门:宣州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李晓雪

联系方式: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