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基层政务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306-00080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高中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2 发布日期: 2023-06-02
索引号: 11341703399171142Q/202306-00080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高中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2
发布日期: 2023-06-02
高中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6-02 15:05 来源: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健康饮食守安全

在中高考期间,考生要高度重视自身的饮食健康。尽量在家、学校食堂或定点餐饮单位用餐,注意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选择食用新鲜食物,避免吃生冷食物。切勿尝试新奇食材或者不经常吃的食物,以免造成肠胃不适或过敏等。

二、膳食平衡保健康

要按照营养均衡、食物多样、荤素搭配、粗细兼顾、蛋奶兼并、谷豆混吃、果蔬充足的原则,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平衡膳食有助于增进健康和精神饱满。切忌在考试期间暴饮暴食。

三、天气炎热多饮水

夏季气温高,考生易出汗要及时补充水分。温开水或包装饮用水是补充水分的最好选择,建议少量、多次饮用。身体大量出汗时,可饮用淡盐水补充体内电解质平衡,不宜用饮料代替饮用水。考试期间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冷饮。

四、保健食品须慎重

保健食品并非药品,也不能替代日常饮食,盲目食用保健食品不能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购买保健食品时,应查看销售商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正确识别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结合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和食用量进行选择,并索要、保留好相关票据和有效凭证。

五、文明就餐要重视

中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用餐时应按需合理点餐,避免剩饭剩菜、防止浪费。用餐时应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讲究用餐卫生,采取分餐或公筷公夹的方式,文明用餐,践行“光盘”,剩餐“打包”。

六、应急处置需及时

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明。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